電子報詳情頁

教育線上/AI教學入校 初中生邊玩邊學

  圖:中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與六間本地中學合作,共同編撰了全港首套《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

為協助青少年盡早掌握新技術,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推出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今年開始邁入第二階段。團隊將繼續讓全港首套《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融入主流教育,期望能惠及全港238間學校。

有參與計劃上一階段的學生分享,在玩教學工具的過程中,對人工智能(AI)有了新的認識,愈學愈有趣。亦有資訊及通訊科技科老師表示,教材資源套理論和實踐並行,讓備課變得輕鬆,幫助老師更好地教學。\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圖)

該計劃自2019年啟動,首階段為期三年。中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與六間本地中學合作,共同編撰了全港首套《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三年內惠及63間中學,1.2萬學生。其中,中大特別研製AI智能車CUHK-JC iCar,內置人臉識別、物件追蹤等6個AI功能,讓學生在組裝智能車的過程中學習AI技術,並探討AI道德問題,例如AI自動駕駛車輛失控時,責任屬誰。

動手組裝智能車 新穎有趣

英皇書院中三學生陸思齊參與了該計劃的第一階段。他說,自己動手組裝iCar,對他來說是一個新穎的體驗。「以前總是聽到AI這個詞彙,但對它很陌生,通過玩iCar,讓我對AI有更深的認識,愈學愈有趣。」

陸思齊說,他和同學平時也會一起討論課上學到的程式是否適用於iCar、應該如何改進,「我們會一直在iCar上試,這個解難的過程很有意思。」

提供技術支援 備課更輕鬆

此外,他閒暇時也會和學校一起去社區中心教小學生玩iCar,推廣AI科技的同時,鞏固所學知識。

該資源套亦包括學生版和老師版課堂教材,有12個章節、逾55個模塊,涉及人工智能基礎、仿真技術等內容。英皇書院老師李浩然坦言,任教逾20年資訊及通訊科技科,AI技術對他來說很新,備課時常需花大量時間摸索,這本書涵蓋理論和實踐指導,幫助他教得更輕鬆。「若教學遇到困難,中大教授也會及時提供技術支援。」

孔聖堂中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科老師吳達銘亦表示,學校會根據學生的程度挑選合適內容教學,目前主要針對中三、中四學生。在學習資源套的過程中,師生都互相進步。

為了讓學生和大眾體驗更多元的AI應用,中大設置人工智能教育及探索實驗室,包括智能油畫機、AI猜拳大師、氣墊球機械人等近20個科技展品。計劃首席負責人任揚表示,第一階段效果很好,於是中大計劃於今年繼續邁進為期四年的第二階段。現正招募更多參與學校,團隊亦期望能擴展至238間學校,讓更多學生受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