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申辦世界博覽會 展現香港新風采

借助舉辦大型活動走上世界舞台的例子早已不勝枚舉,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都曾成功提升兩個城市的國際美譽度,各項事業發展也躍上新台階。最近,香港通過舉行金融峰會等活動,宣告香港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大公報》近日報道學者建議香港趁熱打鐵,聯手深圳申辦2035年世界博覽會,引起社會熱議,也得到行政長官李家超正面回應。機會難得,香港應該腳踏實地做起來,努力將理想變成現實。

世博會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展期長達半年,堪稱科技、創意、思想的舞台,其國際影響力可與奧運會並駕齊驅。2025年世博會在日本大阪舉辦,2030年世博會上月完成申辦工作,對香港來說,2035年世博會是一次機會。2035年距今還有13年,時間充裕,屆時香港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計劃已有相當進展,創新科技產業進入收成期,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也應躍上新台階,世博會將展現「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旺盛活力和大灣區的風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分兩步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世博會堪稱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的最佳平台,這也是香港應該全力爭取的理據所在。

以香港的財力和國際地位,舉辦世博會沒有問題。前立法會議員張鑑泉多年前已有此倡議,但未受重視,不了了之,可見舉辦世博會不僅要有能力,更要有魄力、有視野、有承擔。今時不同往日,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共建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香港前途之所繫。無論香港還是深圳以及大灣區,走進世界舞台中心需要有一個「抓手」,世博會就是這樣的一個抓手。在跨境合作方面,香港有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的經驗,而2025年的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由粵港澳三方合辦,這將為合作提供更多經驗。

每一屆世博會都有鮮明的主題,擬議中的「港深世博會」可主打綠色和科技,這將成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外的另一張閃亮名片,也可以凸顯深圳在創新科技方面的領先地位。港深邊境的河套區被視為舉辦世博會的理想地點。明日大嶼計劃填海所得到的土地,可以作為場館的另一個選擇。河套區位於北部都會區,大嶼山也是香港未來重點拓展區域,舉辦世博會,將成為促進兩大區域加快發展的催化劑。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被問及相關議題時表示,對此持開放態度,會留意不同地方和不同國際活動,讓香港有更多的機會,包括世博會。這個回應相當正面,反映出他一貫的務實作風。當然,既是與深圳合作舉辦世博會,特區政府應盡快同深圳方面聯絡,在中央有關方面指導協調下,成立專責小組共同推進是完全可行的。世博會競爭一向激烈,中央的支持不可或缺。有理由相信,只要條件成熟,中央一定樂觀其成並提供全力協助。

當我們暢想未來時,不會低估舉辦世博會的困難和挑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任何事業都是幹出來、拚出來、奮鬥出來的。雖說申辦2035年世博會,時間還很長,但籌備需時,如果有此共識,現在就要着手,因為機會從來只會青睞有所準備的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