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魯青獎香港賽區頒獎 112青少年獲寫作獎

  圖:參與魯青獎香港賽區頒獎禮的嘉賓和學生合影。

【大公報訊】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魯青獎)香港賽區頒獎禮於昨日(19日)在香港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舉行,共有112位參賽者獲得了寫作獎。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王凱波在頒獎典禮上致歡迎辭。他引用魯迅於1927年在香港演講《無聲的中國》中提到的:「只有真的聲音,才能感動中國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須有了真的聲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王凱波認為這也正契合了魯青獎的初衷。他勉勵青少年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用文字記錄下這個時代和屬於這個時代的香港。

「看到真情實感故事」

香港特區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致辭表示,她在同學們參賽文學作品中,看到了很多真情實感的故事,她認為閱讀魯迅作品,以及用母語寫作,都是國民教育的重要部分。

魯青獎香港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則提到,香港正在籌備建立香港文學館。未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可以和香港文學館聯動舉辦各類文學活動。參加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的同學,也可以參與香港作家聯會的活動。

今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比賽分為作文和書法兩大類,面向全港中小學生、青年徵集作文和書法作品。作文方面,今年共收到有效作文1044篇,最終有138名初選通過的青少年於現場作文參與複賽,專業評審老師現場評分後,共有112位參賽者獲得了寫作獎。而書法方面,最終有90位參賽者分獲各個獎項。

非華裔學生積極學中文

來自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同學范卓敏,獲得今屆魯青獎香港賽區寫作比賽小學組特等獎。她在發言中說道,參加全國性的大型文學創作活動,「加深了我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以及促進了我們與內地的文化交流。通過此次比賽,我對魯迅先生的作品有了更深的認識,從中學習到寫作手法和愛國情懷,獲益良多。」

今次頒獎典禮還頒出了19個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其中油麻地街坊學校中文老師盧勇進在代表發言時表示,油麻地街坊學校的學生全部都是非華裔學生,但孩子們仍然喜歡中文,願意學習中文。在現場,非裔和波蘭裔的兩位同學用流利的中文介紹自己,並表示能夠參加這次魯青獎的比賽,非常高興。

今次比賽由魯迅國際發展中心、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