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利弊兼有/胚胎冷凍30年 美婦誕「最老」試管嬰兒

  左圖:來自美國的里奇韋夫婦抱着經冷凍胚胎發育而成的新生兒。\網絡圖片;右圖:醫學發展讓更多女性擁有做母親資格,圖為瑞典哥德堡大學醫生進行子宮移植術前練習。\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國《俄勒岡人報》報道: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的一名女子10月31日誕下一對龍鳳胎,不過兩個孩子並非普通嬰兒,而是早於30年前已受精的胚胎,打破保存最久並成功誕生的冷凍胚胎紀錄。專家表示,美國的胚胎捐贈案例近年來逐漸增多,但由於缺乏有力規範,可能在醫學、倫理及法律上均存在隱患。

美國國家胚胎捐贈中心(NEDC)表示,來自俄勒岡州的里奇韋夫婦打破醫療紀錄,於10月31日迎來一對胚胎冷凍30年後發育而成的新生兒女。在之前的紀錄中,分別有民眾使用冷凍24年和27年的胚胎,成功迎來小生命。

胚胎可近乎無限期冷凍

里奇韋夫婦為一對龍鳳胎分別取名莉迪亞和蒂莫西。在位於俄勒岡的家中,丈夫菲利普·里奇韋懷抱新生兒激動表示:「這件事令人難以置信。當上天賦予莉迪亞和蒂莫西『生命』時,我才5歲。」菲利普稱,他和妻子瑞秋還育有其他4名孩子,年齡在1到8歲。菲利普說:「從某種意義上說,莉迪亞和蒂莫西才是老大。」

據悉,兩個嬰兒的胚胎捐贈者是一對匿名夫婦,精子來自一名50多歲男子,由於他的妻子無法成孕,醫生將他的精子與另一名34歲捐贈女子的卵子結合,經體外受精後培育而成的胚胎於1992年4月22日被冷凍,多年來一直保存在攝氏零下近200度的液態氮環境中,留待有需要的夫婦使用。

2007年,這對匿名夫婦將胚胎捐給國家胚胎捐贈中心。而想要再添子女的里奇韋夫婦向胚胎捐贈中心求助,他們最初無意創造紀錄,只是希望尋找等待時間最長的胚胎,讓他們能成功降世。醫生於今年2月28日把5個胚胎解凍,但其中2個無法存活,專家表示,冷凍胚胎在解凍時的存活率約為80%。醫生又將餘下的3個在3月2日移植到瑞秋的子宮內,其中2個成功發育。

冷凍胚胎是一種成熟的技術,藉體外授精,挑選良好的胚胎並進行超低溫冷卻,再在時機成熟後解凍,移植回子宮孕育成胎兒。替瑞秋實施手術的醫生戈登表示,胚胎幾乎可以無限期冷凍。他解釋說,在攝氏零下200度的環境下,胚胎的所有生理活動都會停止,因此冷凍時間不會影響嬰兒健康。紐約市「振興生育中心」專家梅爾希稱,影響冷凍胚胎的關鍵是捐贈卵子的女性年齡,若捐贈者只有25歲,胚胎存活率會較高。

未來父母可挑選嬰兒種族

美國在1980年代開展體外受精應用,為保證成功率,醫生通常會培育多個胚胎,多餘的可以進行冷凍保存,在捐贈者的允許下可以用於移植使用,這種做法被通俗地稱為「胚胎領養」。不過,美國生殖醫學協會表示,「胚胎領養」這一說法其實並不準確,具有相當的誤導性。該協會倫理委員會主席克利普斯坦說:「領養指的是已誕生的孩子,這是個法律程序,而胚胎捐贈是醫療程序。」

美國《俄勒岡人報》援引專家的話說,美國現時有超過一百萬個冷凍胚胎。而美國CDC的數據顯示,接受胚胎捐贈的人越來越多,2017年全年有2089宗案例,2018年漲到2500例,2020年為2705例。雖然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局(FDA)要求在捐贈前對冷凍胚胎的傳染病等情況進行篩查,但由於缺乏明確的法律規範,約束力幾乎為零。

例如,本案中的國家胚胎捐贈中心,實際上是一個私人的、受基督教會領導的組織,它擁有自己的一套評估標準,如要求受贈者必須是異性戀且至少結婚3年。NEDC表示,他們已幫助超過1260個冷凍胚胎嬰兒誕生。而在另一個冷凍胚胎匹配網站「等待奇跡」中,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發布消息並相互匹配,無需任何審查。

NEDC允許受贈者挑選自己鍾意的胚胎。里奇韋夫婦在受贈前瀏覽了該中心的捐贈者數據庫,其中列出捐贈者的種族、年齡、身高、體重、遺傳和健康史、教育、職業等詳細信息,部分捐贈者甚至還提供本人照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