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食 色/東北粘豆包\判 答

冬天,就算沒有暖氣,也不能沒有粘豆包啊!粘豆包,作為東北黑土地上的靈魂號角,一出場就威震八方,讓你不可抑制地開始思念。如果一定要類比,大概就像小學某年級的某次考了全班第一,雖然時過境遷隱入塵煙,但它的微不足道卻能帶來巨大快感,單純清晰,以至於時至今日,都沒有對手與之匹敵。

從小吃了幾十年的粘豆包,也就是這樣的「分量」了。過年的時候貼春聯放鞭炮、包餃子、煮殺豬菜,要有粘豆包;日常生活中哪頓飯出現了粘豆包,不說有大事慶祝,至少證明爸媽心情不錯,肯在餐食上下功夫;如果走親戚時哪個姑姑姨姨給你蒸粘豆包,意味着人情味真的來了,沒有矯揉造作的言辭,一口一捧滿滿的香甜,黏得嘴都張不開了,哪還顧得上組織語言。對了,有句人人耳熟能詳的電影台詞「別拿豆包不當乾糧」,說的也是它。

據說,粘豆包是滿族傳統食品,生活在白山黑水間的他們,需要外出狩獵,也需要抵禦冬天漫長嚴寒。於是蒸製方便,耐餓還抗寒的粘豆包就毫無疑問地勝出了。誰想到,曾經最接近清苦歲月的過冬糧食,如今卻成了輕食首選和東北人的思鄉源泉。正宗的粘豆包一定要用大黃米,包上滿當當的豆沙餡,蒸到呼呼冒氣,拿出來蘸點白糖,綿綿的豆沙和糯糯的皮瞬間讓人沉淪,每一口的拉絲程度,連芝士見到它,也只能叫一聲「師傅」。對,這就是東北人的幸福了,我們的主食不要米飯,最好頓頓都是粘豆包和大碴子粥。

熱乎乎的粘豆包,好像總有魔力讓溫暖留得更久一點。所以即使早早離家,我只要看到「粘豆包」三個字,都能下意識地口舌生津,推演出一個廣闊平原,和那平原上樸實無華、熱情的人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