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少林足球》\梁 戴

世界盃足球大戰如火如荼,與足球相關的影視作品重新進入人們的視野,熱度攀升。其中,將中國功夫與足球競賽相結合的喜劇電影《少林足球》,多年來話題不減,每當聽到經典對白「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屬於《少林足球》的記憶又回來了。

《少林足球》是二○○一年上映的港產片,由周星馳自編自導自演。當年,正值事業低谷的周星馳,立志要拍一部鼓舞人心,也是鼓勵自己的勵志類運動電影。《少林足球》做到了,不僅劇中貧困潦倒的足球隊員以「黃金右腳」殺出重圍,「鹹魚翻生」,周星馳也憑此片橫掃香港電影金像獎,創造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史上的唯一: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導演為同一屆同一人。

《少林足球》打破當年香港電影票房紀錄,全球總票房超過五千萬美元。如今,二十多年過去,在足球勁旅雲集的歐洲,《少林足球》仍是重播率最高的華語電影之一,曾多次重播該片的國家包括德國、瑞士、奧地利、意大利、匈牙利、法國、西班牙等,當中不乏足球強國。

在世界各地上映時,《少林足球》都會配上當地的語言,其中的意大利語版、法語版,均找來當地的「國腳」球星配音,如意大利語版,就有逾五位球星助陣「聲演」。

更神奇的是,《少林足球》還曾「闖入」世界盃。二○○六年德國舉辦世界盃,德國電視台特意播映配上德語的《少林足球》。比賽期間,塞爾維亞和黑山國家足球隊與科特迪瓦國家足球隊對決,賽前半小時,賽場的大屏幕上竟播放了一段《少林足球》片段,為即將到來的足球大戰暖場。

今年為迎接卡塔爾世界盃,來自世界各地的八名傳奇足球運動員一起乘搭飛機,在高空上演一場「無重力足球賽」。有觀眾驚呼這是《少林足球》的真人版,《少林足球》營造的飛天遁地足球夢,原來可以「成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