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獸醫學 培養專才守護毛孩

  圖:香港人愛飼養寵物,對獸醫的需求殷切,獸醫就業前景理想。

香港對獸醫的需求有增無減,根據香港獸醫管理局早前的獸醫專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近年因香港飼養寵物的人數不斷上升、屋苑放寬飼養寵物的條件、動物診所數量增加等因素,預計獸醫就業前景理想。

目前香港只有城市大學開設獸醫(動物醫學)的大學學位課程,今期《大公報》介紹內地三所提供有相關課程的大學,分別吉林大學、廣西大學及集美大學,讓同學們有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吉林大學的動物科學專業是吉林省的「十二五」優勢特色專業和「十三五」高水平專業。在金平果科教評論網上,臨床獸醫學專業中國研究生教育專業排名第七位。2014年該校動物科學專業成為首批教育部卓越農林人才計劃培養模式改革試點項目,2017年該專業獲評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一流本科專業A類。

吉林大學的動物科學實驗實踐教學中心為國家級實驗示範教學中心,設有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實驗室、實驗動物實驗室和生物技術實驗室三個本科教學實驗室。學院科研實力雄厚,現有動物配子與胚胎生物技術、動物生殖調控、分子遺傳與動物育種、分子營養調控與功能性飼料、模式動物創制、轉基因修飾動物共六個科研方向。

另外,除學校各類獎助學金外,學院還設有社會獎助學金,貧困生幫扶率為100%。

動物科學錄取文憑試港生最好成績

中文5分  英文3分

數學4分  通識5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去年取錄人數:2人

廣西大學 培育複合型國際化人才

廣西大學的動物醫學專業,在中國科教評價網2022-2023年動物醫學類高校排行榜中位列第19,不過在內地職友集的就業排名中則居於首位。而其動物醫學專業是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依託廣西高校重點實驗室,採用國家特色精品課程和本科生導師制培養方式,培養立足廣西,面向東盟與世界的複合型國際化人才。

廣西大學動物醫學主要課程,包括動物相關的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病毒學,以及獸醫相關的病理解剖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學、傳染病學、免疫學、寄生蟲病學、臨床診斷、公共衞生學、內外科、產科、外科手術等。

據近年廣西大學動物醫學的畢業生就業數據,畢業生主要就職單位分別為動物疫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廣西獸醫研究所、動物衞生監督所、水產研究所、國內外大型企業、獸醫相關的職業技術學校,以及各地知名動物醫院。

動物醫學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集美大學 主研水生動物醫學

獸醫是一項五花八門的專業,當中主要研究水生動物就更少。集美大學的動物醫學專業在全國水生動物醫學專業大學排名榜位列第九。

集美大學水產學院擁有水產科學技術與食品安全福建省高校重點實驗室、福建省水產病害防治研究中心、廈門市飼料安全與檢測重點實驗室、本科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水產試驗場和14個校外本科教學實習基地。

集美的水生動物醫學主要研究水產動物病原、病理、病害預防與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涉及微生物學、免疫學、水產動物病理學、藥理學等,進行魚、蝦、蟹、海豚等水生動物的疾病診治、病害防控、防疫檢驗等。

內地的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分為獸醫全科類和水生動物類兩類,自2013年起水生動物類的資格考試變為兩年一次。而報考水生動物類考試且成績合格的,只能申請註冊從事水生動物疫病防治服務。就業方向,亦是以水產類企業,如水生動物疾病診治、病害防控、防疫檢驗、漁藥開發為主,並非寵物方向的獸醫。

水生動物醫學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