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穩定供應/何永賢:樓市未是時候撤辣

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36萬伙公營房屋,超出長遠房屋策略30.1萬伙供應目標近兩成。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政府已有清晰方向及有力措施解決房屋問題,但仍需時增加供應,暫不宜太快調整七三比的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現時亦未是時候為樓市「撤辣」。

公私營房屋比例不變

最新長策維持十年供應43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比三。何永賢表示,政府每次檢視長策時,都會思考公私營房屋比例是否有空間調整,亦會留意影響不同類別房屋需求是否有顯著變化。2018年,長策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六比四調整為七比三,因為要處理公屋輪候冊大排長龍的問題,現時剛剛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清晰方向,並推出有力措施,暫不宜太快再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

她又提到,現時公營房屋也有七三比,即公屋及綠置居佔七成、出售資助房屋佔三成,政府會持續增加供應,致力「做大(房屋供應)個餅」,相信隨整體供應量增加,居屋的實際供應也會增加。

對於市場有聲音要求放寬樓市「辣招」,何永賢重申,樓市很敏感,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市變動、成交量、大環境變化等。現時成交量變化不大,政府認為未是時候「撤辣」。她又提醒,樓價受很多因素影響,買樓要視乎個人情況,做好風險管理。

被問到私人發展商的貨尾單位增加,政府會否重新考慮「空置稅」,何永賢表示,空置稅的爭議很大,政府必須要小心處理。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推出近十年,被問到政府會否進一步規劃發展商的推售手法,何永賢指出,政府一直有留意市場運作,《條例》大框架雖沒改變,但一直有因應操作情況推出新守則,運作得不錯;至於招標式賣樓,亦需要跟足條例要求,公布樓書等資料,售價也需要匯報,為市場提供足夠透露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