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解析·生活與社會/簡約公屋與解決房屋問題

公屋上樓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截至今年6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指出,在未來5年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結合傳統公屋供應量,未來5年整體公屋供應增50%,當中包括「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的1.2萬個公屋,單位由10.5萬增至15.8萬。特首在施政報告訂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目標,在未來4年內由6年降至4年半。

簡約公屋的對象為已輪候傳統公屋3年或以上者,合資格市民會收到房署發信邀請申請入住,預期可居住5年後直上傳統公屋;若租期完結仍未「上樓」,則會獲盡量安排入住不同項目。簡約公屋租金較傳統公屋低,初步考慮訂為同區新公屋的9折。房屋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當中提及簡約公屋的租金,日後將視乎單位面積及地區,租金初步預計約為570元至2650元。面積方面,簡約公屋較傳統公屋細,前者面積約107至333平方呎,會以家庭申請優先,將提供不同大小單位,包括供4至5人入住的大單位,但仍會提供1至2人單位。根據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社交網站上載的4至5人單位初步設計圖,有關單位會提供獨立洗手間、煮食空間、冷氣機及熱水爐。簡約公屋會以傳統公屋作基礎,由建築署負責設計和興建,並考慮將來交由社福機構協助管理。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發言中提出了「四點希望」,當中第三點希望是要求新一屆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香港市民最大的盼望是生活變得更好,就是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新一屆特區政府確實就房屋問題下了重藥,為輪候公屋者提供緩衝空間,在輪候公屋期間可租住較便宜的簡約公屋,一來改善居任環境,二來節省租金。可是,輪候公屋者會否願意入住簡約公屋的關鍵不一定與金錢或居住環境有關,更會考慮地點。何永賢正與發展局商討合適選址,當中土地以新界為主,目前約有5至6塊。可是,輪候公屋者的工作地點不一定與簡約公屋地點接近,簡約公屋的周邊配套如巴士站、港鐵站、食肆等都影響輪候者意願。因此,特區政府在選址上也需周邊配套,以免影響計劃的受歡迎程度。

截至2020年初,香港已有9.19萬個已輪候公屋逾3年的申請者,然而未來5年只能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即只有三分之一的輪候家庭可入住簡約公屋,其餘三分之二仍別無選擇需住在環境欠佳的住所。簡約公屋政策能否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在選址方便及供應量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將是特區政府面對的一大難題。

思考問題:

1.除租金、面積和地理位置外,還有哪些因素影響簡約公屋的吸引力?

2.政府可運用哪些可行的方法,以增加公屋的供應量?

培僑中學生活與社會科老師 陳志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