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校園復常穩紮穩打\龍眠山

全校或班級學生接種率達七成的小學,昨日開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同日香港確診數字破萬,創下三個月來新高。要排除恢復課堂面授的風險,就必須盡快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接種率。

說起來令人心酸,自三年前疫情爆發,小學就停止了全日面授,半日面授則斷斷續續,很多學生已近三年沒有過正常校園生活。由於過去只能透過網課軟件相見,不僅影響學習效果,也有礙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現在他們終於回到校園,回到同學群中,一齊上課,一齊吃飯,一齊做功課,一起玩,興奮雀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現時全港有200多所小學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程,昨日開始全日面授的有60多所學校。各校都做好精心安排,如教導學生疫下保持適當距離、餐桌禮儀、功課輔導等。有些學校疫情期間加設了新設施,提高同學學習效率。

恢復全日授課也讓家長們得到「解放」。過去孩子在家上網課,家長必須陪同,朝夕相對,摩擦難免,親子關係備受考驗,不少家長為孩子上網成癮而憂心不已。現在好了,孩子們漸次回到學校,家長終於鬆一口氣。但另一方面,由於香港每日確診數字仍維持在相當高水平,學生回校過集體生活意味着感染的風險上升,家長們不能不擔心孩子的健康安全問題。

排解安全之憂的唯一正確方法,就是提高接種率。現時3歲至11歲小童的第二針接種率達到七成六,意味着仍有超過兩成學生未打齊二針,三針接種率更不足三成。因此,沒有打針或沒有打齊針的孩子們,成為防疫的薄弱環節,甚至影響學校能否恢復全日面授。

相信恢復面授可成為鼓勵因素,家長們更要下決心,盡早安排孩子打針、打齊針。二價疫苗已經上市,家長有了更多選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