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照顧者誰來照顧?\龍眠山

灣仔金樂大廈發生的父子倫常慘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類似悲劇不時發生,反映在香港這個老齡化社會,照顧者承受着極大的經濟和精神壓力,不少照顧者本身已不年輕,他們需要得到適切的支援。

慘案中的疑兇獨自照顧89歲老父多年,早前透露有精神抑鬱問題。最近老父手術後,健康狀況更不如前,照顧的壓力更大,如果不是心力交瘁,產生絕望情緒,絕不可能做出極端行為。

慘劇暴露出多個問題,首先是對照顧者的支援是否足夠。由於公營及政府資助的私營安老院舍宿位不足,大部分長者需要居家安老,子女成為主要照顧者。社會福利署轄下有針對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服務,如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等,有關中心的會員超過20萬人,服務對象約4萬多人。雖然社署不時審視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服務,但與香港超過百萬的長者人口相比,無論是服務機構還是服務對象的數量,都是不成比例的。

其次是有了服務機構和資源,是否發揮了作用呢?正如有專家指出,很多照顧者不知道政府提供相關服務,在壓力爆煲下不懂得向政府求助,不知所措。有關部門在提供服務之前,應該廣為宣傳,讓照顧者知道如何尋求協助。

香港社會有發達的社區網絡及民間服務機構,他們是安老服務拼圖的重要環節。社會在不停改變,這些組織在架構或服務理念方面也需要與時俱進,但它們的功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只有官方與民間充分合作,才能完善安老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照顧者也是為社會作貢獻,他們工作時間可能更長、更勞累,理應得到更多支持,這是居家安老的可持續之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