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繽FUN英語/Compose Captivating Subject Line

這個年代,即使中小學生及在職人士也需要寫不同形式的電郵,也不是人人也懂得寫標題(subject line)。

有時候標題會太長,或是與內文不相符,有時在標題用簡寫(abbreviations),有時候甚至以完整句子撰寫。

在10多年前,Miss Carol已經舉辦電郵寫作工作坊。今集就把10多年前已經推介給學員的知識來過溫故知新。討論一些「Do's and Don'ts」。

Do's

1.用主要的動詞及名詞(keywords and action verbs)作為開首,這樣會提升收件人閱讀的興趣。

2.鑒於有時候電郵內容會比較長、或是繁複,涉及的內容、主題也比較多,把整篇電郵完成及作最後批閱(final proofread)之後,才把適當的標題放上,可以減低「離題」或上下文不對而產生莫名其妙等等的情況。

3.很多時候大家以智能手機或是小型電腦閱讀電郵,太長或是太複雜的標題有可能會直接減低收件人閱讀的機會;標題字數建議不多於八個字。

Don'ts

1.避免直接轉發(forward)別人的電郵,之後只是打上「FYI」(For your information)。

如果真的要轉發電郵,在轉發之前建議寫上一些分享電郵的理由、希望收件人閱讀的目的等等。最後把標題更改一點,否則有可能會被當作垃圾郵件處理。

2.標題不需要以完整的句子(complete sentences)撰寫,像是閱讀報章時候的標題便可以了。

3.避免採用太複雜或是過分簡單的字眼,並且要確保收件人能夠看得明白。

以下的電郵標題也有着以上的問題,大家可以改改嗎?

1.Meeting

2.Pink Pink Reminder: You have a 20% off Sam Sam Coupon to be expired very soon.

3.Why do you send this to me?

建議可以更改成:

1.Project ABC Meeting-3pm, 12 Dec

2.Reminder-20% off Sam Sam Coupon

3.Potentially Incorrect Email

總而言之……

Be proportionately precise!

Miss Carol

資深英語老師、國際英文考試主考官;前大專院校導師

及企業培訓導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