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出生活事/垂釣——隨心所欲的野趣

  左圖: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是千古美談。右圖:垂釣講究的是野趣,而所謂野趣便是隨心所欲的樂趣。

有這樣一句歇後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yuàn zhě shàng gōu。想必這一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詳ěr shú néng xiáng。話說商周時期,有一個年過半百的人,名字叫做姜子牙,他希望得到文王的賞識,於是每日到岐山河邊用直鈎釣魚。偶然被文王撞見,文王驚覺這是一位奇人。於是邀請他一同回到西岐,扶持文王和武王二人的伐紂大業。

人們每每稱道姜子牙的時候,便會說起這一老生常談lǎo shēng cháng tán的垂釣故事。想要釣魚卻選用直鈎,拿着釣具卻期待魚兒願者上鈎。其實,這也是中國人垂釣的樂趣之一。垂釣之目的,不在於獲得盤滿缽滿的魚,而在於釣魚過程中的那份心情。萬籟無聲wàn lài wú shēng的時刻,靜坐在水邊,凝神等候,可以思考人生,也可以暫時忘卻一切煩惱,只是坐着,目不轉睛mù bù zhuǎn jīng地盯着水面浮標,等候魚兒上鈎。等到魚兒咬了魚餌,浮標抖動,伺機揚起釣竿,有時候揚竿講究快準狠,有時候卻又要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地拉到水邊再立馬拉出。這是根據魚兒的大小、品種等因素來決定的。當然,垂釣的時候,想要魚兒上鈎,需要爐火純青lú huǒ chún qīng的技術,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垂釣的人費盡周折fèi jìn zhōu shé,倘若運氣不好,或是水流太急,是怎麼也遇不上魚兒咬鈎的。

不以收穫論成敗

垂釣這件事,講究的是野趣。所謂野趣便是隨心所欲suí xīn suǒ yù的樂趣。垂釣者不是捕魚者,不以收穫多少來論成功,不以魚兒品種貴賤來論心情好壞。縱使是垂釣一整天也一無所獲,恐怕得了閒暇後,還是會背起釣具再去釣魚。其中趣味,不止萬千。首先,釣魚是釋放壓力的好方式,現代生活壓力很大,周末或是閒暇時,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放鬆精神,汲取能量。其次,釣魚是尋找志同道合zhì tóng dào hé好友的好時機,喜歡釣魚的人聚集在一起,有了一個相同的愛好。所謂物以類聚wù yǐ lèi jù,人以群分,釣友們能夠形成一個良性的愛好圈子。其三,釣魚讓人在大自然中獲得寧靜的慰藉。拋開世俗紛爭,安靜地看着波光粼粼bō guāng lín lín 的水面,心情自然愉悅,形成隨遇而安suí yù ér ān的心境。

垂釣的野趣不勝枚舉bú shèng méi jǔ,在陽光正好的時候,於水邊尋一處樹蔭,帶上家人,一起體會這一樂趣吧!不止是垂釣有趣,看人釣魚也不失為一種趣味,同家人一起,看看湖光山色,聞聞青草花香。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