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善冶若水/熊貓任務\胡恩威

海洋公園的大熊貓安安,今年七月離開了。不知政府或相關部門有否啟動爭取熊貓來港的程序呢?海洋公園已經有熊貓館這個硬件建設,因此在筆者看來,香港需要做的是由文體旅遊局主動爭取熊貓來港,成雙成對,最好是一對或者是四隻。當然,熊貓的價值不只是其本身珍貴,也是國家對香港的重視,期望熊貓這種吉祥物帶給香港更多的喜樂。

熊貓對於海洋公園很重要,因為牠們可以變成海洋公園的吉祥物。近年海洋公園的海洋動物漸漸退出舞台,所以海洋公園需要尋找新的文化形象和定位。熊貓館可以是一個方向,進行重新包裝。海洋公園有潛力發展很多文創產業,甚至乎可以打造一系列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例如動漫或不同類型的熊貓主題項目。以熊貓為概念的公園遊樂主題也是大有可為。所以熊貓於海洋公園珍貴之處是可帶動改革、更新、活化的新可能。

因此,筆者認為海洋公園和文體旅遊局應該積極向國家爭取,安排熊貓到香港。近年四川卧龍成功培育出一批熊貓,所以國家是有這個力量提供更多熊貓給香港。若有更多熊貓來港,對外宣傳或從旅遊角度相信都會引起更大的關注。至於數量,是爭取一對還是四隻,筆者覺得是可以考量的。爭取熊貓來香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民心工程。

參觀海洋公園看熊貓變成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對旅遊發展有一定的帶動力。無論是對本地旅遊,還是香港以外的亞洲地區旅遊,也是有很大的推動力。文體旅遊局應該集中力量把文化、體育和旅遊三結合,提出未來一系列的政策方向,其中一項盡快向國家申請熊貓到海洋公園是非常重要的。海洋公園是直接由文體旅遊局負責,自一九七七年開幕以來,是香港唯一一座非營利的主題公園,充滿着歷史價值。文體旅遊局應該大力支持,並協助海洋公園結合香港文化、體育和旅遊的力量,營造一個講好香港故事的大平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