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會內外/牢固樹立憲法意識 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嚴剛

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中聯辦共同舉辦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提出了「三個必須」: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方面,憲法第一條列明「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香港戰勝了黑暴的嚴峻挑戰,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和諧發展新階段,這些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取得的成果,充分彰顯了憲法關於國家根本制度規定的憲制意義,彰顯了國家憲制對於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繁榮的決定性作用。新征程上,香港各界都應自覺積極主動維護憲法權威,尊重和維護國家憲制主體,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着正確的軌道前進。

特區憲制責任和原則底線

回歸二十五年來「一國兩制」運行實踐充分證明,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切切實實把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作為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有效運作的根本大義和根本要務,這不僅是憲法規定的包括香港特區七百多萬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也是特區以愛國者為主體的管治架構當仁不讓的憲制責任。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和原則底線,唯有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市民的根本福祉,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無論是特區的行政、立法還是司法機關,都必須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己任。

香港各界還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只有徹底擺脫港英管治的影響,丟棄與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相衝突的舊司法觀念,讓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並發揚光大,讓愛國者成為特區管治架構的主體,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

特別是在司法實踐當中,必須牢固樹立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憲制地位與凌駕性法律威權,準確把握理解基本法及國安法的法律原意要義,用基本法及國安法統轄特區司法實踐,杜絕司法運作過程中對基本法及國安法的曲解誤解,才能真正在彰顯公義的司法實踐中,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弘揚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方面,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區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取得明顯成效;但特區維護國安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香港國安法能否在一系列重大國安案件中,得到全面準確實施仍有待檢驗。

鄧中華表示,黎智英案的處理過程中出現一些現象「值得高度警惕」,這一點確實值得香港各界深刻反省與警惕,也確實說明了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必要性、緊迫性,要繼續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抓住事關港澳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把該管的堅決管起來、把該糾正的堅決糾正起來、把該立的規矩堅決立起來。」一方面用好中央的權力,強化對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的監督;另一方面要不斷完善特區治理體系,着力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構建「中央主導、特區主責、治理高效」的管治模式。

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國安法

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憲法及基本法都有明確規定,只是有些人刻意將「高度自治」曲解成「完全自治」。為此,必須加強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確保中央治港方略能夠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到香港的社會發展中,讓香港特區能夠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持續發揮自身優勢。

實踐證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必須維護「一國」主導「兩制」的憲制原則,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中央依據憲法及基本法對香港行使的全面管治權是「一國」的具體體現,是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的核心內容,更是「兩制」有效運作的根本前提。只有準確把握「一國」的憲制主導,才能有效發揮「兩制」的獨特優勢。

行政長官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具體體現。黎智英案不僅要參考普通法的司法實踐,更要以大陸法系的國安法為準繩。只有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特別是基本法確定的特區管治架構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憲制主體責任,才能夠確保香港國安法在司法實踐中,更加全面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也才能從根本上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根本上維護市民大眾的福祉,以真正彰顯香港國安法所顯現的法治精神。

香港立法會議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