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人工智能

資料A

漢森機器人公司於2015年製造了機器人索菲亞,不僅皮膚比人類細緻,相較於其他機器人,索菲亞的外觀和舉止更像人類,能做出上百種表情,而且與人互動越多,就會學到更多。

公司表示,包括索菲亞在內四款模型將於2021年上半年開始陸續出廠。之前研究人員曾推測,疫情將為機器人行業帶來新的機會。該公司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大衛漢森表示:「疫情下的世界將需要越來越多的自動化機器人,來保護大家的安全。」

漢森認為,針對疫情的機器人解決方案不僅限於醫療健康行業,也可以為零售和航空等行業的客戶提供幫助。「在人們感到孤獨和被迫保持社交距離時,這樣的機器人將非常有用。」

對於索菲亞將量產,外界反應兩極。有人相當看好這則消息,認定索菲亞能讓照料老人變得更輕鬆,或許能成為醫護的最前線;不過亦有人擔憂工作被搶走。

資料取材自2021年新聞報道

資料B

因着人工智能的發展,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而方便。例如手機能即時翻譯外語,自動駕駛汽車令我們不用學習駕駛也可享受自駕遊樂趣。然而,人們在享受生產力提升、物產豐富和便利的同時,也承受附帶的污染。

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4%

其中有些是眾所周知的,比如每年因處理舊電子設備而產生的數千萬噸電子垃圾。但另一些則不太為人所知,譬如數據中心的巨大電力消耗和廢熱產生。支撐着我們數字生活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5%至4%,而4%這個規模也相當於世界上所有的航空交通的排放量,且在2030年前可能達到兩位數,超過全球汽車的排放量。

《萬維垃圾》的作者麥戈文形容:「在環保方面,數字世界創造了一種海市蜃樓。在屏幕上看東西比拿起實體書會覺得對環境更好。數字書感覺比實體書『輕』。一切都不是看上去的那樣……數碼化總是有重量的,總是會讓地球付出代價的。往往是一種隱性的重量和隱性的成本。」

資料取材自2019和2021年新聞報道

(a)哪些原因導致人工智能得以在疫情下普及?解釋你的答案。(6分)

首先,人工智能在預防病毒傳播方面起了很大作用。根據資料A,自動化機器人能在疫情下發揮保護大眾安全的作用。疫情期間,不難看見人工智能被廣泛應用於商場、店舖和車站等公眾場所。不少商舖安裝了以人面識別的智能系統探測體溫裝置,另外在商場和車站也不時可以看到消毒機器人為周邊環境殺菌。這些智能系統能阻止病毒在公眾場合擴散並預防病毒大爆發,令人工智能得以普及。

第二,人工智能可以與人類溝通,在疫情下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期間,有助緩解孤獨感。資料A中的漢森機器人公司,製造的機器人能與人類互動。在人們感到孤獨和被迫保持社交距離時,這樣的機器人將非常有用。由於疫情期間需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不少人因缺乏社交活動而感到寂寞,尤其是獨居者或長者。此時,人工智能機器人正正能為這些孤獨的人們解悶。以仿真度極高的機器人代替真實的人類互動,將可以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紓緩缺乏社交的焦慮。所以,人工智能得以在疫情期間普及。

(b)「人工智能對生活質素帶來好處。」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論證你的答案。(12分)

大程度上同意  

第一,在物質方面,人工智能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人工智能的應用已日益廣泛,如資料B提及的即時自動翻譯軟件,能幫助人類突破語言限制,加強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的交流。另外,自動駕駛汽車則能讓不懂駕駛的人不再需要依賴其他人去駕車。這些科技能讓生活變得更舒適、更有效率,增加人們物質上的生活質素。

人工智能可預防傳染病爆發

第二,在公共衞生方面,人工智能可預防傳染病爆發。資料A指出,針對疫情的機器人解決方案不僅限於醫療健康行業,也可以為零售和航空等行業的客戶提供幫助。當各行業使用更多的自動化機器系統,如餐廳以智能機器人代替送餐,則能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這樣能避免經由飛沫或面對面接觸而傳播病菌,減少疾病爆發的機會,加強公共衞生。可見,人工智能可以改善公共衞生方面的生活質素。

小程度上同意  

第一,經濟方面,人工智能會取代一些以勞動性質為主的工作,導致基層市民失業,降低生活質素。如資料A所述,部分人擔心工作會被人工智能搶走。而事實上,一些較多勞動或重複性質的工種已逐漸被機器代替。工廠中的大量步驟已自動化、銀行櫃員已被自動櫃員機取代、最近則更是有越來越多的自助收銀處。而被剝奪工作權利的,往往是學歷不高的基層市民。由於工作要求不高,他們的工種最容易被人工智能取替。故此,人工智能會提高基層市民的失業率,未能在經濟方面的生活質素帶來好處。

第二,在環境方面,人工智能消耗大量電力並產生廢熱,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負面地影響生活質素。根據資料B,資訊及通訊科技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5%至4%,而4%這個規模也相當於世界上所有的航空交通的排放量。由於人工智能系統依賴電力驅動,而現時全世界的能源組合仍然以化石燃料來產生,結果便是大量的化石燃料被燃燒而產生溫室氣體。加上使用智能系統和數據中心時所產生的廢熱,均對環境帶來負擔。所以,人工智能未能為環境方面的生活質素帶來好處。

周蘊靜老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