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戲裏戲外足球熱

  圖:《老將新生》以足球名將一夜失業來展開故事。

世界盃的號角吹響了,讀者可能也和筆者一樣守在屏幕前,倒着時差看卡塔爾世界盃的直播。今屆出現了不少令人意外的比賽結果,譬如沙特阿拉伯擊敗阿根廷、日本隊戰勝德國隊、韓國戰勝葡萄牙……各國球隊之間反覆爭奪,勝負未料,觀眾如同觀看一場緊張刺激的足球大戲。事實上,有不少電視劇以足球為主題,呈現場內場外故事。今期「東西影畫」,筆者就為讀者介紹近年播出的四部足球題材的上佳電視劇。\葛若凡

《足球教練》外行領導內行

體育類美劇《足球教練》採用了歸謬類戲劇特點,就是首先通過邏輯設定出一種和現實相反且極度荒唐,但符合劇中邏輯的設定。比如說讓美式橄欖球的美國教練泰德·拉索到英超球隊里士滿擔任教練,充滿了外行領導內行的荒誕。這看似荒唐的設定,卻很尊重足球專業。故事起因是俱樂部的前任老闆因為出軌被迫離開,所有的大權都落到了對體育毫無興趣的俱樂部老闆娘身上。為了報復丈夫,她打算徹底讓里士滿球隊變成英超的笑話,所以才聘請了美式橄欖球教練。

劇中展示球隊驚心動魄的比賽場景,還揭示了觀眾甚少關注,卻能影響球隊表現的球隊管理和運營細節。為了令觀眾沉浸式感受英超球隊的台前幕後,劇組也用了比較多的擬態鏡頭和主觀鏡頭以增強代入感。

播映年份:2020

《主席》透視足球圈

《主席》是根據國際足聯(FIFA)2015年醜聞改編的電視劇,只有八集。該劇也是採用同樣的方式,以一個智利足球的三流俱樂部主席Jadue的視角,採取邏輯補全的方式,在戲劇邏輯合理的情況下,讓一個局外的小人物,成為前國際足聯第一副主席、阿根廷足協主席胡利奧·格隆多納的手下,搖身一變成為1.5億美元驚天賄賂假球案的關鍵人物。

劇集從一個協會和管理層的角度,多主線多視角帶領觀眾審視職業足球台前幕後的陰暗面。

播映年份:2020

《超熱血!不良少年足球部》真人真事

這部劇改編自日本知名世界盃球員岡野雅行的真實經歷。故事講述主人公如何從一個高中時期的不良少年,成長為一代「黃金射門」,從而令日本國民實現了數十載世界盃美夢。

劇集取材自真人真事,沒有將足球英雄美化成神,十分寫實地呈現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處於經濟高速發展下,青少年的成長環境。主人公的很多想法,都反映了當時年輕人的心聲,展示了熱愛足球運動青少年在奮鬥路上的迷惘和奮鬥。其中令人感動的地方是,讓觀眾感受到一個原本陷入歧途的少年,如何一步步走上當時不被人理解的足球之路。

播映年份:2018

《老將新生》退役路漫漫

《老將新生》是一部典型的體育類日劇,採用了日劇慣見的「悲愴式喜劇」模式。劇集開端主角就陷入慘境,主角新町亮太郎(綾野剛飾)5歲就開始學習足球,曾出戰大大小小國際賽事,其所在俱樂部卻因為投資方認為經營慘淡而解散。37歲備受粉絲和球迷喜愛的足球名將一夜失業,來到經紀公司門口跪地求職,老闆勉強答應讓他擔任實習經紀人。由此男主角身份發生轉變,開始了正式的經紀人生涯。

劇中並沒有出現太多驚險刺激的劇情,而是用一位退役球員再就業的方式,引導觀眾感受體壇名將背後的艱辛,以及投資方、俱樂部、職業經紀人和運動員之間微妙的關係。對於運動員來說,37歲就面臨退休,陷入了比別人更大的中年危機,這種設定必然會強化戲劇衝突,令反轉和懸念都顯得「理所當然」。因為,對於一個除了足球什麼都不會的退役運動員新町亮太郎來說,一切都充滿了未知數……

播映年份:2022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