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世盃見聞/小漁村變身體育之都

  圖:盧塞爾短短十數年間由小漁村化身為國際都會。\大公報特派記者郭正謙攝

興建球場只是「小兒科」,為主辦世界盃,卡塔爾更建造了一個城市,隨着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盧塞爾球場落成,盧塞爾已成為了卡塔爾體育盛事的中心。不過,這座由重金打造的新城市野心明顯不止於此,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F1)、世界電單車錦標賽及世盃皆已相繼在這裏舉行,2030年的多哈亞運,盧塞爾亦會擔當重要的角色,有指卡塔爾正準備爭取主辦2036年奧運會,一旦成功,盧塞爾勢將成為聞名世界的體育盛事之都,短短十數年間由小漁村化身為國際都會,盧塞爾的蛻變就像是一個現代中東童話故事。

曾辦F1電單車世錦賽

走在盧塞爾的街頭,很難讓人相信在十多年前腳下還是一片沙漠。在這座巨大、奢華建築林立的城市,到處都是現代化和頂尖科技的味道,但其實盧塞爾的城市發展計劃在2005年才正式公布,經過卡塔爾政府的精心打造,曾經的小漁村已成為中東最耀眼的城市之一。隨着盧塞爾地標球場的落成,這座城市更成為了世盃期間球迷必到的景點,在盧塞爾標誌性建築新月塔下拍照留念的美國遊客表示,這是他見過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很難想像這裏以前是漁村和沙漠,這裏的建築非常漂亮,日間可以舒適地在海邊散步,晚上則很熱鬧,有很多餐廳和市集,是我今次世界盃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據官方表示,預計未來將有45萬人在盧塞爾居住。整個卡塔爾的常住人口不過300萬,顯示出盧塞爾在卡塔爾發展藍圖的核心地位。

在盧塞爾的海濱長廊,到處都是世盃的元素,但這座城市的目標卻遠不止於世盃,而是打造出一座世界體育盛事之都。卡塔爾渴望在國際間打響名堂,頂級體育盛事則是最好的「名片」,盧塞爾在近10年間舉辦了多個世界大賽,F1及電單車世錦賽均在這裏舉行,卡塔爾政府為此更在一年之間耗資近6000萬美元建造了盧塞爾國際賽道。2030年多哈亞運亦有6個比賽大項將在盧塞爾舉辦,造價超過3億美元的盧塞爾體育館亦被評為世界最佳可持續發展場館之一,加上一個斥資達7億6000萬的盧塞爾地標球場,不惜工本的投資,足證當地政府打造體育盛事之都的決心。

畢竟錢對卡塔爾來說從來不是問題,如何提升知名度和吸引人才,才是考慮重點。   大公報特派記者 郭正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