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事出有因/IT專家:銀行系統被入侵

就渣打銀行信用卡疑被集體盜用事件,有IT專家認為,最大機會是銀行系統被入侵,估計與疫情幾年來,市民普遍習慣網上消費有關係。

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表示,以往不時有信用卡被盜用的情況,涉及交易地點一般在外國,令苦主難以追查。但今次事件是同一銀行發生的大規模盜用,他認為有很大機會因為銀行系統被入侵或不慎洩露客戶資料。

楊全盛說,一般情況下,小額的信用卡消費並不會收到驗證碼或者信息提醒,騙徒就是利用這點,達到讓受害人無法立刻得知金錢被轉移的目的。他建議市民,如果發現信用卡有異常的交易,應立即停卡。

議員:異常使用應攔截交易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今次集體盜用信用卡事件規模驚人,估計涉及銀行系統受衝擊,或個人賬戶資料被洩露。他建議銀行,就「毋須出示信用卡」之交易,除向持卡人發出提示訊息外,對信用卡異常使用情況,例如短時間內進行明顯超出人手操作速度的多筆交易時,應攔截交易。

金融管理局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今年至今已收到348宗涉及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的投訴,超過去年全年的329宗。就渣打信用卡疑被集體盜用,局方已知悉事件,並即時與銀行跟進。

消委會回覆大公報查詢稱,由本周二至昨日共接獲4宗涉及信用卡疑被盜用的投訴,現正與相關銀行聯絡,並會盡力調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