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電子商務課程 迎合數位經濟發展

  圖:全球電子商務迅速發展,相關的工作職位大幅增加。圖為內地商家忙於將客戶的商品打包出貨。

近年全球電子商務行業迅速發展,加上在疫情下,本港的實體經濟大受影響,市民的消費模式有顯著改變,以網購等形式為主的電子商務行業反而迎來了良機,對人才需求殷切。

本港提供電子商務專業課程的大學甚少,今期《大公報》介紹內地三間設有電子商務專業的大學,包括西安交通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讓同學們多一點了解,有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蘇薇

西安交通大學 電商專業全國前列

西安交通大學電子商務系隸屬於經濟與金融學院,專業在2022軟科大學專業排名第二,並在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2018年全國電子商務專業大學排名中位列第一,更入選了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該系共設有電子商務綜合、電子商務經管、電子商務技術三個教研室。電子商務系是教育部全國高校電子商務專業協作組秘書處、中國資訊經濟學會電子商務專業委員會秘書處、國際電子商務中國中心等所在地。

西交大的電子商務專業教學層次齊全,專業特色鮮明,不僅文理結合,更有多學科的綜合與交叉。該專業學制為四年,冀能培養將資訊技術與網路經濟的理論與實踐融會貫通,適應未來知識經濟和數位經濟發展要求,具備卓越研究、實踐及創新能力與國際化視野的電子商務複合、創新型人才。學校與國內多家企業如京東、阿里巴巴等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並與美國、芬蘭及日本等多個國家的大學建立學術交流。

電子商務課程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2分

上海財經大學 課程覆蓋面廣

上海財經大學是一所教育部直屬、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高等財經學府,配合經、管、法、文、理發展的多科性重點大學。2017年,學校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序列。

該校的電子商務專業在2022年軟科大學專業排名第四。該專業是將電子商務系統理論、商務智慧理論、現代物流和財經管理理論融於一體的交叉學科,引導學生建立科學的電子商務分析框架和思維方式,在加強學生對互聯網資訊技術、數據挖掘、供應鏈物流等前沿科學技術了解的基礎上,培養學生具備較強的電商系統運營模式創新與管理能力、商務數據分析能力和互聯網產品設計與研發能力。

該專業課程覆蓋面廣,包括程序設計基礎、高級程序設計與實驗、電子商務、運籌學、供應鏈與物流、管理信息系統、社交網路分析、客戶關係管理、信息安全導論等多方向的內容。學校為市場提供了一批互聯網行業領軍人才,如途虎養車網聯合創始人朱炎等。

電子商務課程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着重實踐學習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一所擁有經、管、法、文、理、工共六大門類的多科性財經外語類大學。學校以「國際化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享譽國內,被稱為國內最好就業的9所大學之一,學生向來以專業知識技能扎實、外語嫻熟、思維活躍、實踐能力強而受到社會普遍歡迎。

學校的電子商務專業在2022年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六。專業有兩個可選方向,一是以培養具有經濟貿易、電子商務及互聯網基礎理論的互聯網金融方向,主要課程有電子金融、網路行銷、互聯網金融風險管理等。而另一國際商務方向,主要課程有供應鏈管理與企業資源規劃、電子商務系統建設與實施等,則培養掌握電子商務應用、規劃及電子商務系統設計和技術管理等技能的複合型專門人才。

該專業為四年學制,除學科核心課程外,專業要求學生熟練掌握一門外語。此外,必須參加學校要求的社會實踐活動,並完成不少於330學時的專業實踐教學,其中認知實習不少於30學時(一周),崗位實習不少於300學時(六周),為學生提供將知識融入實踐的機會。

電子商務課程2021年度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中文4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4分

錄取人數:1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