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出生活事/養寵物的人

  左圖:貓咪天生可愛、樣子超萌,令不少寵物主人甘心成為「貓奴」。上圖: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單是忠誠一點,已逗得不少寵物主人喜愛。

現今,各個社交平台上都有許多類別博主,譬如美食博主、美妝博主、探店博主、育兒博主、影視博主等等。其中,寵物博主也在其中佔據了一席之地yì xí zhī dì。一般來說,寵物博主以養護貓狗為主,除此之外,也有養小豬、倉鼠、兔子之類的。這一現象折射出了人們對於寵物的喜愛,尤其是對貓狗一類的喜愛。

貓咪天生具有讓人喜愛的特徵,對貓的喜愛恐怕是「刻在大部分人類基因裏」的概念。動物學家曾經提出「嬰兒圖式」的概念,是說一些面部特徵呈現出嬰兒狀態的動物能讓人由衷yóu zhōng發覺其可愛,並且心甘情願xīn gān qíng yuàn地去呵護這一可愛萌物。所謂「嬰兒圖式」在大多數動物的面部特徵中都會有所體現,但卻又不長久持續,唯獨貓,幾乎一以貫之yī yǐ guàn zhī地保留着這一特徵,圓滾滾的大眼睛、飽和圓潤的臉蛋,像山竹一樣的小爪子。這就是貓咪討人喜歡的全部嗎?不,這還不夠!當貓咪天真無邪tiān zhēn wú xié地注視着人類的眼睛,綽約多姿chuò yuē duō zī地走着優雅「貓步」,我想,幾乎沒有一位有着可愛之心的人類能夠拒絕這樣的萌寵。對了,寵物貓還有一個外號,叫做「貓主子」,貓咪天生具有「傲嬌」的性格,你去摩挲mó suō牠,牠反而會彈起走開;你去抱着牠,牠一下就掙脫了;明明和貓咪互不干擾,牠會突然跑過來招惹你。但就是這樣不夠乖巧的小貓咪,更能俘獲人們的心。

有一句話這樣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狗最大的一個特點便是忠誠,忠誠於主人的狗狗會希望時刻陪在主人身邊,有勇氣為主人抵擋一切危險,這種純粹的信任在當代社會的人與人之間是非常少見的。同時,狗狗還能夠在日常的陪伴中,給予人類足夠的情緒價值,譬如趕走顧影自憐gù yǐng zì lián的孤單,療癒內心。現代科技手段先進,時間與空間都成為了阻礙人們交往的因素。或許時空的距離是近在咫尺jìn zài zhǐchǐ,但心理上的距離卻又是咫尺天涯zhǐ chǐ tiān yá。陪伴在人類身邊的寵物狗則成為了排解孤獨的重要選擇。

當然,寵物的生命相比於人類而言,實在短暫得倏忽一瞬shū hū yí shùn。但是人類卻能在參與到寵物的一生中去。曾經活蹦亂跳的小貓小狗也會變得老態龍鍾lǎo tài lóng zhōng、步履蹣跚bù lǚ pán shān,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在寵物的短短一生中也會了解到命運多舛mìng yùn duō chuǎn、生活不易。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備註:因學生將放假,本期為本學期最後一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