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民科/中共二十大報告是公民科上佳教材\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 劉智鵬

10月至今,香港市民每天都會接收與中共二十大報告有關的信息;政商等社會各界別人士更出席了不同團體組織的學習會和宣講會。一時之間,二十大成為全城熱切談論的話題。

就宏觀的歷史視界而言,二十大報告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對歷史潮流的敏銳掌握,並以高瞻遠矚的眼光回應時代發展的命題。二十大報告是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國家領導人就國家的整體實力和發展所發表的最透徹亦最具民族自信的講話;這番講話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歷史意義。

不過,對於一般香港市民而言,二十大報告無非是中央政府的一份重要文件;報告和個人的生活有何關係,一般人都不甚了了。其實中共二十大是影響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台灣,以至全世界的會議;二十大報告是國家當前以至未來發展的最權威的總結,內容包括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相互關係,也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國家關係的最新解說。

過去兩個月我也多次出席二十大的學習會和宣講會,為二十大報告涵蓋的內容之多、範圍之廣而驚嘆不已!在反覆閱讀報告的過程中,我忽然想到,二十大報告正好為香港高中的公民科提供了一份上佳的教材。公民科的三個學習主題分別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其中又以「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為重心,以國家的發展連繫香港的現況,同時將中國置於國際的平台,以互聯相依說明中國與世界各國的關係。

二十大報告分別在第一部分和第十三部分提到香港,雖然着墨不多,但字字千金。二十大報告在「團結」的旗幟下,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寫入黨章,賦予了香港重大的歷史使命。報告亦明確表示,國家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香港的地位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同時帶領香港踏入新的重大歷史關頭。這是公民科第一個學習主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重要指引。

至於第二個學習主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二十大報告是最佳的學習指引。報告以最精準的文字,表述了國家在治國理念、政治、施政、法制、建設、發展、教育、環保、國防、外交等方面的狀況。這是關於當代中國各方面情況最可靠也是最高級別的說明,是公民科教師和學生不可或缺的教與學指南。

「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是第三個學習主題,與二十大報告展示的中國對世界的看法有密切關係。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近年多變的世界地緣政治中的一個主要持份者,中國的世界觀點必定有其重要參考價值,可以幫助教師和學生掌握理解當代世界的現象和問題的入手方法。

我建議公民科的教師好好閱讀二十大報告,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參考教材。

《大公報》教育版─公民科欄目,歡迎本港公民科專家來稿,分析公民科易錯點、分享公民科教學心得。稿件字數為800至1000字,請投至tkpeducation@takungpao.com.hk。來稿者請註明文題、筆名、作者簡介及聯絡資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