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裸婚與傳統習俗文化承傳\周蘊靜老師

資料A

「裸婚」現象約2008年在內地出現,泛指一對新人由於欠缺經濟基礎或個人取向而選擇只辦理註冊結婚手續,不辦婚宴、拍攝婚紗照、度蜜月等繁文縟節,甚至未有自置居所等。該現象反映年輕一代愈來愈強調婚姻的自由和獨立,婚禮受重視的程度日益削弱。對於裸婚族來說,裸婚是一種自由、輕鬆而又環保的結婚方式。

資料取材自中國文化研究院網站和2014的評論文章

資料B

經濟環境欠佳兼樓價貴,年輕一代已擺脫結婚的傳統繁文縟節,實行「半裸婚」,只有結婚註冊、買婚戒;不設晚間宴會、沒有物業;甚至「全裸婚」,只有結婚註冊。

明愛向晴軒於1月至2月訪問了474人,47%於24至33歲的適婚年齡;逾五成以上受訪者月薪介乎1萬元至2.5萬元。調查發現:

只註冊 不置業 不設宴

在全裸婚及傳統形式之間,有兩成接受「全裸婚」,五無:禮金、婚戒、物業、度蜜月、設酒席。主要是成本太高、要問家人借錢、儀式太繁瑣、樓價高企下的無奈之選。八成不接受全裸婚,過半數認為婚禮可留下美好回憶,不能簡單了事;48%擔心父母及伴侶家長反對。超過六成人接受沒有自置物業、沒有鑽戒,僅有較便宜的婚戒也會答允結婚;並捨棄晚上婚宴,改為下午雞尾酒會,形式傾向「半裸婚」。有59%認為毋須考慮經濟因素,會選擇「半裸婚」或「全裸婚」。對於婚宴開支,近五成受訪者預算花費10萬至30萬元。調查訪問45歲或以上、有子女的父母,65%表示會借錢給子女結婚,其中52%借10萬或以下,但未包括置業。逾四成父母接受子女不設晚上婚宴酒席,甚至沒有下午雞尾酒會。

資料取材自2016年的新聞報道

(a)有哪些因素導致裸婚興起?解釋你的答案。(6分)

首先,個人主義是裸婚興起的其中一個因素。受西方文化影響,年輕人不再受限於傳統的家庭觀念,視結婚為兩個家族的結合,而是視之為兩個人之間的事。正如資料A顯示,年輕一代愈來愈強調婚姻的自由和獨立,對傳統結婚的繁複程序感到反感。他們認為幸福主宰在自己手中,並非儀式上。可見,個人主義讓更多年輕人認同裸婚的理念。

第二,經濟條件是導致裸婚興起的另一因素。資料A指出,欠缺經濟基礎是新人選擇裸婚的原因之一。而且,資料B列舉的四個全裸婚原因之中,婚禮成本太高、需要問家人借錢、樓價高企下的無奈之選,這三個因素均與經濟條件有關。由此可見,社會的經濟大環境以及新人的經濟能力,均是促成裸婚的重要因素。尤其面對中國各大城市的通貨膨脹、樓價高企,對於基層市民來說,傳統的結婚手續需要花費大量積蓄,他們寧願將錢花在其他用途上。

最後,對環保的關注亦是裸婚興起的因素之一。根據資料A,裸婚是一種環保的結婚方式。現時年輕一代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提高,認為婚禮浪費大量資源,因此更傾向於簡潔的形式,即只註冊結婚。這樣,便能省卻婚禮現場的裝飾、晚宴的剩食、度蜜月產生的碳排放等等,為地球減少負擔。故此,崇尚環保的新人會因此選擇裸婚。

(b)「在香港的情況而言,現代社會應廢除傳統習俗的繁文縟節以幫助文化承傳。」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論證你的答案。(12分)

大程度上同意  

我大程度上同意現代社會應廢除傳統習俗繁文縟節。第一,在吸引力方面,廢除繁文縟節能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習俗,幫助文化承傳。現時年輕人不喜歡參與傳統習俗,其中一個原因是程序太過繁複,需要花太多時間。就如重陽節、清明節掃墓,愈來愈少年輕人掃墓是因為每年均需花兩個大半天拜山。而且香港墳場多在遠離市區中心的地方,帶着各種供品爬上石級並非易事。香港人生活忙碌,或未能安排大半天時間去掃墓。所以,若以網上祭祀形式簡化掃墓程序,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掃墓,讓傳統習俗得以承傳。可見,簡化習俗能幫助文化承傳。

繁文縟節含文化價值

第二,在社會價值方面,廢除繁文縟節符合現今社會的價值觀,使文化追上社會的潮流,避免傳統文化因過時而消失。綜觀歷史,有些傳統習俗被時代淘汰,有些則得以保留,其中的關鍵在於該習俗是否能跟上時代的步伐。例如中國傳統喪禮中需要通宵守夜並服喪三年。但香港人生活繁忙,這些習俗已簡化為留守到法師走後便可離開,服喪也是完成喪禮儀式後立刻脫孝。這些簡化後的喪殯禮儀更容易讓現代人跟隨,讓習俗得以承傳。可見,廢除繁文縟節能避免傳統文化因過時而消失,有助傳統習俗傳承下去。

小程度上同意  

我小程度上同意現代社會應廢除傳統習俗繁文縟節。第一,在文化價值方面,廢除繁文縟節會使習俗失去其完整的文化意義,未能真正達至文化傳承。譬如,網上祭祀雖然能方便現代人悼念親人,但由於拜祭均以虛擬形式舉行,失去了原先掃墓的意義。傳統上,當一家人一起去拜祭祖先,能製造一家人聚首一堂的交流機會。家人們能在悼念的時候提供情緒上的支援,大人也可以趁機教育下一代尊重祖先。如在網上進行祭祀,因並非實體舉行,則未能達到同樣的文化意義。可見,簡化習俗後,將不能達到相同的文化意義,即使有進行習俗,也只是空有其表,未能真正承傳文化。

第二,在可行性方面,當習俗被簡化後,會不被重視,令傳統習俗消失於大眾眼中,無助文化傳承。資料A和B提及的裸婚現象,正正讓傳統婚禮儀式漸漸沒落。在香港,過大禮、上頭、大婚等儀式愈趨簡化下,除了大妗姐之外,愈來愈少香港人知道其程序。結果,這些傳統習俗得不到大眾的重視,漸漸被社會忘卻,無助文化傳承。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藍字為例子/引用資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