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都市人壓力大 心理學吃香

  圖:政府機構提供的臨床心理治療服務不足以應付需求,不少市民因輪候時間過長,要向私家心理醫生求診。

心理學是前沿和創新的課程,從科學探究人類思想、意識、行為,從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心理治療。根據特區政府出版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每七個香港人就會有一個在一生中經歷常見心理疾病。截至2019年3月31日,政府、醫院管理局、學術機構、資助機構和相關私營機構總共聘用五百一十五名臨床心理學家,但仍不足以應付公營醫療需求,不少市民因輪候時間過長要向私家心理醫生求診。

目前本地有六所院校開設心理學課程,但學額需求仍然殷切,今期《大公報》介紹內地三所在心理學專業排名前列的大學,包括北京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及北京大學,讓同學們有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北師大 心理學專業全國第一

北京師範大學(簡稱北師大)的前身是1902年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在2017年國家公布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中,入選A類一流大學建設高校。2022年,學校入選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並有12個學科進入「雙一流」建設學科。

北師大心理學在軟科2022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1位。當中「精神病學與心理學」和「神經科學與行為科學」進入ESI世界前1%。

北師大心理學課程重視多方面發展,分別是堅實的知識基礎、重視研究和綜合人文的全人發展,以及學術交流。而學部建有國家理科基礎科學研究與教學人才培養基地、發展心理學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應用實驗心理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心理學基礎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國家級心理學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等。

華南師大 心理科研成果超卓

位於廣東省的華南師範大學(簡稱華南師大)始建於1933年。心理學課程在軟科2022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2位。

華南師大心理學院和學科的科學研究主要集中在四個方向,包括學習認知過程與智力創新能力培養研究、心理健康維護與國民心理素質提升研究、腦認知與情緒障礙發生機制及干預研究,以及認知與健康素質互聯網測評大數據研究。近年來無論是科研項目、學術論著,還是科研獲獎的數量和質量上都有快速和可持續的發展。心理系在2013至2017年間,以第一完成單位獲得省部級以上科研獎勵12項,其中包括第六屆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1項(2015年,該屆唯一的心理學一等獎)、二等獎1項(2015年),第五屆全國教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三等獎2項(2016)等。

本科教學方面,每年招收心理學專業基地班、心理學專業心理輔導與諮詢方向、應用心理學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與人才測評方向等本科生共120人。

北京大學 注重開拓學術視野

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是目前國內第一個進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心理學院系。心理學課程在軟科2022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3位。

北京大學心理專業的科學研究與學生培養圍繞學術發展趨勢以及國家社會發展需求,逐漸發展形成了認知神經科學、工業與經濟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四個研究方向;並設置了四個學系,分別是腦與認知科學系、管理與社會心理學系、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系、臨床與健康心理學系。

學院擁有開展人和動物腦功能研究的多個專業實驗室,以及對兒童、青少年和職業群體等各年齡階段的個體和團隊進行行為觀察和記錄的實驗系統。同時,亦擁有大型先進儀器和軟件系統,包括影像導航經顱磁刺激儀及高精度經顱電刺激系統等。

在人才培養方面,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注重開拓學生的學術視野,促進學生與國際學術前沿的接軌,加速學生的專業科研能力成長,為中國心理學培養了一大批頂尖科研人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