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廣泛支持/「Bye Bye微膠珠」 163機構加入約章

  圖:魏濤教授表示,中空微球技術理論上可以加進任何美妝產品中。

中大化學系魏濤教授表示,現時市面上的防曬用品,SPF指數(即防曬能力)達35以上的,多數是同時具備化學防曬和物理防曬成分。而在防曬用品中添加微塑膠的操作已被愈來愈多的國家和地區禁止,所以微塑膠的市場在未來會愈來愈小。部分國家,如比利時、荷蘭、瑞典、奧地利及盧森堡早於2014年呼籲商人停止使用微塑膠粒,而歐盟亦於2017年立例禁止使用。

至於本港方面,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亦於去年9月正式推出「Bye Bye微膠珠」約章,透過這項為期兩年的自願淘汰計劃,鼓勵業界停止製造、進口及銷售含有微膠珠的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從源頭減少微膠珠的排放,減低微膠珠對海洋生態的潛在影響。

「Bye Bye微膠珠」約章涵蓋磨砂產品等及用於頭髮、身體、臉部和口腔的沖洗型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所有參與約章的相關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生產商或進口商可制定淘汰微膠珠的目標及時間表,而零售商、美容美髮業、業界協會和其他相關機構將協力向營業夥伴推廣約章,以及向公眾宣傳與微膠珠相關的資訊。

環保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約章至今共有163間機構參與,分別涵蓋超過130個品牌。署方仍在積極呼籲更多機構加入約章,一同向業界夥伴以至市民大眾推廣「Bye Bye微膠珠」。市民在選購個人護理及化妝品時可參考環保署網站上的詳細資料:https://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byebyemicrobeads/en/brands-all-logos.html。

署方稱,在推行約章的同時,亦展開市場調查,以了解零售市場售賣含微膠珠產品的最新情況。至現時,署方已檢視了超過9000款沖洗型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當中並沒有發現確定含有微膠珠的產品,顯示推行約章的效果理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