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取消返港核酸檢測又如何\龍眠山

春節將至,正是港人返鄉的高峰期。但過年後返港卻要面對一個現實問題。兩地春節假期不同,香港基本上大年初三就開工,而內地大多過完初七才上班,意味着在年三十至初七期間在內地難以預約核酸檢測。沒有核酸陰性證明,回港就會受阻。

有立法會議員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進一步協商,適時取消返港核酸檢測要求。這個要求有其合理性。首先,預約檢測有實際上的困難;其次,內地放開已一個多月,疫情高峰期正在過去;其三,從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一周的實際情況看,本港確診數字不升反跌,由月初的每日確診約兩萬人,減至昨日的不足四千人。有理由相信,即使取消核酸檢測,也不會對香港構成太大的風險。

有近日從內地返港的市民表示,過關期間需要在手機上使用微信「小程序」填寫健康申報表,即所謂「黑碼」,沒有要求展示48小時內有效核酸陰性證明,這反映內地有關方面考慮到港人回港預約核酸的實際困難,已作出彈性處理。

退一步說,即使暫時不能一步到位取消過關要交核酸檢測,也可以現場快測取代核酸。目前從外國抵港只需要24小時內快測,自內地入境與這一做法看齊,實在是無可厚非。

持續擴大通關規模、減少防疫限制,直至完全復常,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勢所趨。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免檢疫通關第一階段安全、有序、順暢,符合預期,希望盡早開啟與內地第二階段通關,不會令市民失望,甚至會有「驚喜」。他首次透露會於今年內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包括口罩令,並希望在第一季度落實。這為市民帶來極大鼓舞。當然,對返鄉的市民來說,最迫切的是解決回港核酸檢測燃眉之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