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健康資訊/按摩,越痛越有效?

  圖:年紀漸大加上姿勢不當,頸腰痛困擾不少都市人。

隨着年齡增長,關節退化不能逆轉,不少人常嘆「周身骨痛」,並特別喜愛按摩以紓緩疼痛。有物理治療師表示,對付痛症,首先要排除其他疾病,如果是由於正常關節退化引起的疼痛,大家只要保持適當運動,持之以恆,應該會有所改善。至於何謂適當運動或姿勢,要由專業人士作出針對性指導。

市面有些「啪頸」「啪腰」的服務,別輕易嘗試,若對方並非專業人士,或會令頸椎與脊椎受傷。由於頸椎附近沒有較大型的肌肉保護,而且不少神經線與血管都要經過頸椎,貫通腦部至身體。一旦「啪頸」手勢不當,容易拉傷肌肉,嚴重的話更會令頸椎附近的神經線和血管撕裂,導致暈眩或缺血性中風。而脊椎神經線負責傳遞大腦信息,若然因「啪腰」受傷,可能令上、下肢神經麻痹。

另外,做腳底按摩或在公園內的石卵路上步行,有些人一味追求越痛越有效。事實上,如果做腳底按摩時感到劇烈疼痛,這樣的按摩力度肯定太大了,此時除了疼痛,還有可能引起足部炎症,例如筋膜炎、滑囊炎。按摩的力度、頻率須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加以調整,例如為長者和小朋友按摩,力度和手法要輕柔。

一般來說,自己做腳底按摩,只要感到有點痠、麻、脹痛,已經能達到保健的效果。按摩時間也不是越長越好,否則容易使足部穴位的敏感度下降。另外,在公園走石卵路時,謹記不要奔跑、跳躍,以免令足底疼痛、損傷。

假如按摩兩日後仍有肌肉和關節腫脹、發熱、異常疼痛、長時間疼痛等,應立即求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