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脾胃受損 消食導滯

病案一

黃男,27歲;職業:工程師。

病情:患者晚上與好友相約聚餐,其間進食過多食物。現眠差,神可,納食差,噯氣,腹脹。大便1日數次,味臭,質稀。小便正常。舌苔厚膩,脈滑數。

證型:飲食停滯證

分析:本病病因病機為飲食不節,過飲過飽,損傷脾胃,影響脾胃的受納運化,升降失常,氣機失司,導致納差、噯氣、腹脹、便溏。脾胃虛弱,濕熱內蘊,故見大便味臭。舌苔厚膩,脈滑數,為飲食停滯之象。

治療:消食導滯,理氣止痛為主要治療原則。筆者處方保和丸合葛根黃芩黃連湯加減,重用麥芽、木香、砂仁等中藥作治療。

病案二

謝女,21歲;學生。

病情:患者平素飲食量少,但節日期間與朋友進食自助餐後不適。現胃脘部脹痛拒按,反胃,不思飲食,大便不爽,便後稍舒,小便正常。舌苔厚膩,脈滑。

證型:飲食停滯證

分析:本病為飲食停滯,氣機阻塞,故見胃脘部脹痛拒按。胃氣上逆,故見反胃。不思飲食,大便不爽,舌苔厚膩等,乃飲食停滯,損傷脾胃之象。

治療:處方香砂六君子湯加麥芽作治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