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解碼器/運用市場機制 有效促進減碳排

  圖:中國加快實現淨零排放

碳交易是為促進全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採用的市場機制。碳交易市場乍看之下有點像股票交易市場,但其實它比股票交易複雜得多。

在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時,為了達成全球減碳目標、並控制世紀末升溫不超過2℃,世界各國都開始考慮不同的方法減低碳排放量,而碳交易就是其中之一。簡單一點來說,碳交易其實是試圖透過「市場機制」來降低碳排放量。在這個市場交易機制中,交易的商品就是碳排放權。某些企業雖然被限制了碳排放量,但這些企業有能力以較低成本降低排放量,藉此符合條例限制。但有些企業要降低碳的成本很高,這時透過碳交易機制買入碳排放權,有能力減排的企業把自己的碳排「餘額」出售,能透過市場機制獲利,而沒有能力減排的企業又能從碳交易中降低減排成本,最後兩者的合共的總碳排放量都符合標準。

目前全球已有多個碳交易市場,美國洲際交易所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碳權交易所,交易的產品除了碳排放權,還有多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如配額和碳信用期貨合約、期貨期權合約及遠期合約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