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這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

猶如平地一聲雷,沙特與伊朗在北京對話後宣布達成協議,將恢復雙方外交關係,消息震動世界。世界各國紛紛表示歡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感謝中國的努力。此次事件對中東地區安全局勢必將產生積極深遠影響,為當前動盪不安的世界提供重大利好消息,並為以和平對話解決相關國際問題樹立了典範。這是中國全球安全倡議的一次成功實踐,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開啟了世界新的和平發展進程。

沙特和伊朗作為兩個中東大國,百年來因宗教等原因結下「世仇」。最近幾年更斷絕了外交關係,一度處於戰爭邊緣。外國媒體曾斷言,在沒有美國主導的前提下,兩國短期內沒有恢復建交的可能性。正因如此,當中國、沙特、伊朗三方聯合聲明公布後,震撼性可想而知。有評論甚至認為,其意義可與1978年的埃以「戴維營協議」和1993年的「巴以協議」相提並論。

為什麼沙伊可以實現「世紀和解」?這既有兩國對各自利益的現實考慮,更與中國的斡旋角色密不可分。首先,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逐漸大於分歧。美國長期在中東推行分化政策,一方面對伊朗採取極限施壓、全面封堵的做法,另一方面又極力推動沙特對抗伊朗。但時移勢易,隨着美沙關係的微妙變化,沙特認識到繼續同伊朗對抗已越來越不符合自身國家利益,而伊朗也需要打開外交局面,這為各自轉變政策提供了空間。

另一方面,沙伊同意復交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着一個較為長期的談判、醞釀的過程。正如在北京對話後公布的聯合聲明所言,伊拉克、阿曼此前也為沙伊承辦過多輪對話。但即便如此,百年來有不少中東國家都曾力圖促進沙伊兩國和解,但無一不以失敗告終,說明這並非達成和解的根本原因。

決定性的因素在於中國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與美國長期扮演的「破壞者」角色不同,中國在中東地區沒有任何私利,尊重中東國家主人翁地位,反對在中東搞地緣政治競爭。而中國與中東國家廣泛保持着友好關係,過去多年來,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雙方展開了廣泛的合作,中方的真誠和務實得到各國的高度認可。

2022年12月,習近平主席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沙、中海、中阿「三環峰會」。今年2月,應習近平主席邀請,伊朗總統萊希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元首外交對推動對話和談,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經過大量細緻、耐心的工作,中國用自身智慧和影響力助力沙伊找到合作對話的最大公約數。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所指出的,這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作為一個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實履行了東道主職責。未來還將繼續根據各國的願望,為妥善處理當今世界的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展現大國擔當。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加速演變,東升西降的趨勢不可逆轉。中國作為中東安全穩定的促進者、發展繁榮的合作者、團結自強的推動者,必將繼續為世界和平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此次沙伊在中國斡旋之下同意恢復建交,讓世界進一步看到了中國全球安全倡議的積極意義和作用,為解決其他衝突樹立了榜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