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出生活事/與自己好好相處

  圖:與他人「和解」已屬不易,與自己「和解」更加困難。不單需要正視自己,更需要足夠的耐心與時間。\網上圖片

「和解」一詞,本來是指矛盾雙方在調解之下,相互達成和諧一致hé xié yī zhì 的妥協。「與自己和解」,這是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概念。自己與自己,成了矛盾對立的雙方,也成為了想要冰釋前嫌 bīng shì qián xián的對象。其實,與自己和解,和自己好好相處,是我們終其一生都要面對的重要問題。

在遭遇挫折cuò zhé時,我們常常會陷入焦慮、抑鬱、憤怒等情緒中。這種糟糕情緒的出現,往往是出於我們對自己的責怪與不滿。譬如,血氣方剛 xuè qì fāng gāng 的年輕人總是會許下「我要考上北大清華」的宏偉目標,也會立下「我一定要去完成的一番成就,名垂青史」 míng chuí qīng shǐ的誓言,還會對初戀許下「白頭到老」的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然而,北大清華實在難考,能上這兩所學校的孩子實在是萬裏挑一 wàn lǐ tiāo yī;想要在歷史上留下姓名更是難上加難nán shàng jiā nán,許多人一輩子也難以做到;能夠白頭到老 bái tóu dào lǎo 的初戀更是難得,性格不合、三觀不合等諸多理由都能造成雙方分道揚鑣 fēn dào yáng biāo。理想和現實總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愛「做夢」的年輕人往往會因為現實與理想的巨大鴻溝而倍感失落,這種時刻,與自我的矛盾便會凸顯出來,與自己和解也便顯得尤為重要。

「和解」要從四方面入手

與自己和解是每個人人生的重要議題,我們在這個社會生存,需要與他人和解,更需要與自己和解。與自己和解,主要從四個方面來進行:一是根據現實與理想的差距,重新對自己進行定位,我們從學校教育中走出來,首先要對社會現實進行一定的了解,然後尋找自己價值,搞清楚自己的準確定位,既不要盲目自信,又不要妄自菲薄wàng zì fěi bó。二是接受自己在某些方面、某些領域的無能為力 wú néng wéi lì。每個人既有自己的天賦所在,又有自己的薄弱領域,不能因為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薄弱而對自己感到巨大失望。三是及時反思,抓住與自我和解的契機。與自己和解也是需要契機的,當我們與自己產生掙扎與反思的情況時,我們便要及時思考,自己在哪些方面是有所優勢,在哪些方面又是有所劣勢的,然後揚長避短yáng cháng bì duǎn,量力而行liàng lì ér xíng。

與自己和解,需要正視自己,也需要足夠的耐心與時間。我們不能總是在追求更好自己的道路上苛求自己,而是要正視自己的一切。悅納自己,然後和自己和解,是我們在變動不居的現實裏活得快樂、充盈的重要力量源泉。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