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安與國情/中國科學家的故事(一) 中國原子彈之父鄧稼先

老師講述前,可先提問學生以下問題:

Ⅰ.引起動機、思考

1. 假如,你在外國名校大學畢業,你選擇到哪裏發展關乎能否成為一流科學家,你會如何選擇?

2. 如果你選擇回國,但要從事一項需要嚴格保密的工作,即使對自己最親的家人都不能透露。你會怎麼辦?

3. 如果你的科研成果,得到的獎勵是10元,你進而有什麼決定?

Ⅱ.發展、進入課題

從原子彈試驗成功到氫彈試驗成功,法國用了八年,美國用了七年,蘇聯用四年,中國只用兩年八個月,成為繼美、蘇、英、法後第五個成功研製原子彈的國家。

教師可用一位偉大科學家的一生回答以上問題,這位科學家是「兩彈元勳」鄧稼先。

教師介紹鄧稼先先生的故事:

鄧稼先,1924年出生,漢族,安徽省懷寧縣人,我國傑出科學家,中國的兩彈元勳;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及氫彈理論設計負責人,核武器研製工作的奠基者和領導者之一。在中國一共進行45次核試驗中,他參加過32次,其中15次由他現場指揮。(這部分可安排學生作資料蒐集)

1958至1967期間,1966年兩次熱核試驗,證明方案正確、1967年6月至9月,中國順利引爆出第一顆氫彈。

長期從事核試驗工作,使鄧稼先的身體受到嚴重輻射。1985年7月,他被驗出患了直腸癌,平靜的他表示知道這一天會來的,但沒想到來得那麼快。他進了醫院,再也沒有出來。住院363日,接受了三次手術,疼痛不止。

鄧稼先在生命最後一段時間,腦海顯示中國的核事業。忍着病痛,與核物理學家于敏共同寫了「中國核武器發展規劃建議書」,趕在全面禁止核武器試驗之前,使中國的核武器發展達到實驗室模擬水平。

臨終前,鄧稼先的最後一句話是:「不要讓人家把我們落得太遠。」

一不為名,二不為利,但工作目標要奔世界先進水平。

──鄧稼先

作為鄧稼先的好友,楊振寧在他住院後曾去醫院探望,閒聊間,楊振寧問道:「兩彈成功爆炸,國家獎勵了你多少錢?」鄧稼先微微一笑:「原子彈10元,氫彈10元。」

結論

鄧稼先將他對父母、妻子和兒女的愛,化為對國家和民族的愛。他不為名利、只為國家的科學家精神,永垂不朽地被記入史冊,崇高品德,激勵科研人員不斷奮鬥,創造美好明天。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 杜家慶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