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 園/桐花凍\蓬 山

每每遇到春寒料峭的天氣,筆者就會想起「桐花凍」這個詞。最早看到這個詞,原本也以為跟蹄花凍、米花凍、蛋花凍似的,是一種特色小吃。其實,這是一種大自然的氣象物候。

桐花在清明前後開花,而這時候,往往容易發生「倒春寒」,這種冷天氣便有了個浪漫的名字「桐花凍」。桐花既美麗又柔弱,則又格外增添了一層「楚楚凍人」的美感。並且,這當中還有另一位楚楚動人、別具風情的精靈,就是桐花鳳。

清朝中前期文壇領袖王漁洋,曾因為詞作中有一句「郎似桐花,妾似桐花鳳」,被友人門生奉送了一頂「王桐花」的帽子。他頗為受用地記在了自己的筆記中。

桐花鳳其實是一種小鳥,如今規範的學名是「藍喉太陽鳥」。這種鳥最喜歡在桐花盛開的季節,吸食花蜜。牠們並沒有鳳凰那種偉岸大氣的派頭,而是個頭小巧,就跟桐花大小差不多,且羽毛艷麗,有的頭頂羽毛顏色與桐花蒂部顏色接近,在桐花叢中跳躍,十分漂亮。

《朝野僉載》載:「劍南彭蜀間有鳥大如指,五色畢具。有冠似鳳,食桐花,每桐結花即來,桐花落即去,不知何之。俗謂之『桐花鳥』,極馴善,止於婦人釵上,客終席不飛。人愛之,無所害也。」如此溫順,誰人不愛呢?桐花鳳與桐花相伴相生,便讓人有了郎情妾意的聯想。而不時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的「桐花凍」,又何嘗不是愛情中不可缺少的滋味呢?

四川詩人曾緘(一八九二至一九六八),自然比山東人王漁洋更了解桐花鳳,也更了解情愛,就是他把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情詩由藏文譯成漢語。曾緘寫過《桐花凍》詩:「三月春寒重,喚作桐花凍。但可凍桐花,莫凍桐花鳳。」這意境,實在比「王桐花」的那句含蓄雋永得多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