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報讀內地體藝高校 着重專考表現

  圖:全球聞名的北京冬奧吉祥物「冰墩墩」由廣州美術學院團隊創作。圖為該校畢業生拿着「冰墩墩」合影。

有同學在文化課實力稍弱,卻在音樂、舞蹈、美術、體育等領域有突出的表現,為了讓同學可以充分發揮優勢,內地高校面向香港招生計劃設有專門的體藝類院校,對文憑試成績要求不太高,只須通過專業考試,便能就讀專業數一數二的高校。今期介紹三間有名的內地體藝類高校,讓同學參考。\大公報記者 蘇薇

星海音樂學院 知名音樂家輩出

星海音樂學院位於嶺南文化中心──廣州,華南地區唯一的高等音樂專業學府,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獨立設置音樂學院。學校名家輩出,有《黃河大合唱》的創作者冼星海、蕭友梅、馬思聰、李凌等一批引領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潮流的傑出音樂家。

學校有廣州大學城校區和沙河校區兩個校區,有現代化的音樂廳、專業錄音棚、電子音樂製作中心、各類排練廳、學術報告廳和琴房大樓等教學設施。另外,學校在星海音樂廳、廣州大劇院、廣州交響樂團、廣東歌舞劇院、廣東電視台及YAMAHA樂器公司等單位建立實踐教學基地。

該學院在2022/23年度招收港生最多的專業是音樂表演,該專業在2022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四。音樂表演按聲樂演唱,鍵盤、民族樂器、管弦樂器演奏及指揮等不同專業方向。2023年度學校計劃招生18人,藝術管理專業2人(總分達10分以上,四科分數不低於2分)。報考費每專業200元人民幣。專業成績達到學校要求後,按專業成績擇優錄取。需要提醒考生,考場只提供鋼琴、瑪林巴、定音鼓、排鼓、木琴、電子管風琴(雅馬哈els-02c/吟飛rs1000e)、爵士鼓及中國大鼓,其他樂器須自備。考生若希望報考學校組織的專業考試,可在5月中下旬於學校招生網查詢(http://zs.xhcom.edu.cn)。

招生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中文/英文/數學/通識  

2分/2分/1分/1分  

廣州美術學院 23專業面向港生

廣州美術學院近年承擔來自政府、企事業單位的600餘項委託創作設計專案,推出了包括深圳城雕《開荒牛》、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等具有高度社會影響力的公共藝術作品;先後承造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回歸祖國的廣東省政府禮品設計等等。

學校現有美術學、繪畫、雕塑、環境設計、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動畫、視覺傳達設計、藝術管理、文物保護與修復等8個學院23個專業面向香港考生,繪畫專業在2022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六。

考生須在4月1日上午10時至4月7日下午4時期間登陸廣美報名系統或使用「藝術升」APP完成報名流程。報名時須注意區分「香港中學文憑招生」(即僅報名「2023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和「香港中學文憑招生兼報華僑港澳台聯招」(即考生同時報名兩個考試),報名系統無法填寫境外手機號,請將聯繫電話填寫在地址欄,手機欄目填「111+8位手機號」。

提醒各位考生,4月13日至4月15日期間應自行打印准考證,憑准考證和身份證原件參加4月15日的專業考試,考試科目為色彩、速寫和素描,具體考試形式及考試大綱可登錄學校網站查詢。(https://zs.gzarts.edu.cn/info/1039/2149.htm)

2022/23年度收生最低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院系/中文/英文/數學/通識

繪畫藝術學院/3分/2分/1分/3分

北京體育大學 國內外享負盛譽

北京體育大學於1953年成立,原名中央體育學院,隸屬國家體育總局,在國內外享負盛譽。學校位於海淀區,建築面積約41萬平方米,共擁有室內外訓練場館近100個,另外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校、國家體育總局幹部培訓中心、國家體育總局教練員學院亦設在該校。學校與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的159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校際關係,為106個國家培養了15000餘名留學生。

學校設有體育與健康學部、人文社科學部、奧林匹克運動學部、體育工程學部4個學部,其中體育學下的體育教育專業和運動人體科學專業面向香港學生招生,兩個專業在2022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均位列第一,評級A+。一般入學要求為普通類考生中文、英文、數學、通識每科分數不低於3分,體育類考生中文、英文、數學、通識每科分數不低於2分。需注意的是,體育教育專業男生身高不低於1.7米,女生身高不低於1.6米;考生裸眼視力任何一眼不低於4.0。考生於2023年3月1日至31日期間登錄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網上報名系統進行報名,申請人需於2023年4月自行發送電郵(sdmission@bsu.edu.cn)聯繫院校並遞交體育成績等相關證明。

2022/23年度收生最低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專業\中文\英文\數學\通識

體育教育\2分\2分\2分\4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