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館藏擷英/朱屺瞻《橫看成嶺》\閒雅

香港郵政下周將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靜觀樓」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展示靜觀樓藏品中,朱屺瞻、謝稚柳及陳佩秋三大畫家的經典畫作。當中一枚郵票,採用朱屺瞻的《橫看成嶺》(附圖)作設計,畫作體現了蘇軾詩句裏「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意韻。

「靜觀樓」為香港退休名醫、著名攝影家及收藏家黃貴權所建立的私人收藏,其藏品以二十世紀中國書畫為重心,主要涵蓋滬上名家書畫珍品。二○二一年十一月,黃貴權將畢生收藏的逾千件珍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與公眾分享金石樂、書畫緣。

自謔在收藏事業上白手成家的黃貴權,在收藏過程中,對朱屺瞻(一八九二至一九九六)的作品十分神往,尤其欣賞他「獨、力、簡」的畫風和光色的妙用。朱屺瞻長於用色,於耄耋之年仍積極探索中國畫推陳出新之道。他認為「施色有大道,就像作樂一樣,最須求全面的協調,整體的和諧統一。」而朱屺瞻於九十歲創作的《橫看成嶺》,就是一幅特別有韻律感的作品。

《橫看成嶺》中,觀者除了能看出畫勢的流動,彷彿可以想像朱屺瞻聽完音樂之後,將所聽到的這組韻律運用到畫作之中。國畫裏常用花青加藤黃調配出草綠色。這幅作品裏,觀者可見畫家在藤黃中加入花青,調配出黃綠色、青色、深綠色,甚或是藍綠色。他在同一色調上表現明暗、濃淡、乾濕的變化,於動態中見平衡,一色多調、一調多變,猶如音樂中漸變和重複的韻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