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推動「兩制」台灣方案討論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姚志勝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扎實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推動「兩制」台灣方案討論,正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開啟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階段。隨着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解放軍進行環台軍事演習,展示了祖國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強大意志和實力。與此同時,美國與民進黨當局合謀延長台灣青年服兵役時間,企圖「以武謀獨」,對抗祖國的統一進程。越來越多不願意充當「台獨」炮灰的台灣民眾都在思考台灣的前途問題,都希望了解「一國兩制」。祖國統一的時機既有必然性,也不能排除偶然性。我們及早充分討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有利於處理好統一後的台灣治理工作。

一、借鑒香港經驗 講好香港故事

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為討論「兩制」台灣方案提供了重要借鑒。應該針對台灣民眾關心的問題,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故事,推動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第一,講好香港社會制度及生活方式長期不變的故事。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鄭重宣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我們要向關注統一後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會否改變的台灣同胞強調,香港回歸以來「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給所有關心「一國兩制」的台灣同胞吃下一個大大的「定心丸」。

第二,講好香港經濟民生蓬勃發展的故事。針對台灣同胞對島內經濟民生深層次問題的憂慮,我們應該強調,香港回歸後,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非典及新冠疫情的衝擊,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發展速度一直都在前列。今天的香港,正在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振興經濟,造福港人,前景無限美好。

第三,講好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故事。針對台灣同胞擔心外部勢力與「台獨」頑固分子勾連引發戰火的擔心,我們要講清楚,香港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外部勢力與「港獨」分子勾連是香港的動亂之源。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香港實現從由亂到治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講好這個故事,也可以讓台灣同胞知道,對台灣而言,只有實行「一國兩制」,以祖國大陸作為堅強後盾,才能有效制止外部勢力與「台獨」分子勾連作亂,確保台灣安寧。

第四,講好香港享譽國際的故事。針對台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關注,我們應該強調,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回歸後廣泛參與對外事務,積極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東方之珠」在國際社會的聲譽更勝往昔。

二、需討論和統方案和非和統方案

討論「兩制」台灣方案,需要討論兩套方案:既要討論和統的「兩制」台灣方案,也要研究非和統的「兩制」台灣方案。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是祖國大陸解決台灣問題最重要的第一選擇。儘管幾十年來遇到困難和阻力,但祖國大陸仍然堅持不懈地爭取和平統一,這體現了祖國大陸對民族大義、同胞福祉與兩岸和平的珍視和維護。祖國大陸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所以,討論「兩制」台灣方案,首先要討論和統的「兩制」台灣方案。

然而,祖國大陸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所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所列舉的三種情況,即「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祖國大陸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和平統一是兩岸協商的結果,將會以平穩合作的方式實現統一,以此為基礎的「兩制」台灣方案將會是自治程度較高的寬鬆方案;非和統方式是以對抗衝突的方式達至統一,祖國大陸必須採取必要的措施,不僅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還要盡最大可能保持台灣社會的秩序和穩定,保護台灣平民和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其他正當權益,因此,非和統的「兩制」台灣方案,必然是自治程度較低的收緊方案。

三、三個白皮書發出信息:越早協商統一對台灣越有利

至今為止,祖國大陸已經發表三個關於台灣問題的白皮書:一是1993年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二是2000年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三是2022年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對照這三個白皮書的內容變化可以清楚看到,兩岸越早展開統一的協商,對台灣越有利。

比較三個白皮書,有三個改變受到外界關注:

其一,在1993年白皮書中寫有台灣將成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它擁有在台灣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黨、政、軍、經、財等事宜都自行管理;可以同外國簽訂商務、文化等協定,享有一定的外事權」。這些內容在以後的兩個白皮書中都沒有了。

其二,在1993年和2000年的兩個白皮書中都寫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在2022年的白皮書中則沒有寫這句話。

其三,1993年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提到:統一後,台灣將成為特別行政區,「有自己的軍隊,大陸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2000年的白皮書也講到,「統一後台灣實行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2022年的白皮書,這些內容都沒有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重要改變,就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考慮。正如2022年白皮書所強調的那樣,「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可以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當然,這也是吸收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確保統一後的台灣不會出現類似香港那樣威脅國家安全的「黑色暴亂」,維護台灣的安全穩定,保障台灣民眾安居樂業。

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白皮書的對台政策越收越緊?其實道理很簡單:兩岸協商統一的時間拖得越久,「台獨」分裂勢力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的隱患就越多,中央必須採取更多的防範性政策措施,確保統一後的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台灣的安全穩定,保障台灣民眾安居樂業。

總之,祖國大陸已經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強大的意志和足夠的能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如果台灣方面能夠與祖國大陸相向而行,盡早展開統一的協商,對台灣越有利。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