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優化「高才通」\龍眠山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早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然後與在京的香港大學生代表舉行座談會,大家用普通話溝通,互動頻頻,笑聲不斷。李家超鼓勵在京的港生立志報效國家、服務香港,同時透露將提前檢討「高才通」計劃,將更多內地優秀大學納入「高才通」的名單。

去年十月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引進人才的「高才通」計劃,其中一項是引入全球百強大學的畢業生。在內地,目前有九所大學進入全球百強,包括清華、北大、復旦、南京大學、浙江大學等,這些學校的畢業生符合「高才通」資格。

其實,上榜的內地大學固然優秀,一些未能上榜的也是藏龍卧虎,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戰略,在扶持高等教育方面已有長遠安排,將會有一批新的重點院校、重點學科出現。香港需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內地高等教育,在引才方面有的放矢。

香港設定「全球大學百強」的標準,固然有理據,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己的手腳。特區政府顯然發現了問題所在,李家超表示,原本一年後重新檢討「高才通」計劃,現時提前到年中進行,將更多內地優秀高校納入其中,這體現了特區政府的求才若渴。

另一方面,「高才通」計劃推出後反應踴躍,短短兩個月就有逾萬人申請,約八千人獲批,而當中大部分來自內地。特區政府計劃在三年內招納十萬人才,目標不小,「高才通」計劃需要因應本港實際情況及競爭對手的策略,不斷優化。

香港要成為創新高地,除了吸引外地人才,培養及留住本地人才其實更為重要。香港本地有超過十所高校,同時香港有大批學生負笈海外或北上內地求學,本地精英和「過江龍」交相輝映,相得益彰,香港創科事業前途一片光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