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民進黨執政「七年七缺」激民怨

  圖:國民黨「立委」批評民進黨當局無力解決「蛋荒」問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掌行政機構時期,被詬病台灣有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才的「五缺」問題。如今五年過去,不僅問題未改,反而再添缺蛋、缺藥。民進黨執政七年,留下「七年七缺」尷尬紀錄。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只顧「拚政治」、搞「台獨」、與美勾連,漠視民生問題,引發巨大民怨。

缺藥問題是從農曆春節過後開始蔓延。缺少的,諸如抗生素、止痛藥、退燒藥等,都是民眾生活中的常用藥品。許多基層藥局和診所甚至只能靠「以藥易藥」的方式應急。官方對於缺藥原因的解釋是,全世界都缺藥、原料短缺、臨床需求增加、藥廠優先供應大醫院所引發的分配不均、民眾用藥習慣等所造成。

缺蛋已成「常態化」

除了上述因素,官方沒有明說的是台灣健保過度削減藥品價格。藥價一砍,廠商沒有合理利潤,自然缺乏生產積極性。至於為何不考慮通過上調健保費來增加健保收入,這是因為漲健保費恐引發民怨,不管是誰執政都不願輕易觸碰。

經歷了2021年底的「蛋荒」,缺蛋如今再次成為台灣熱門話題,蛋價也屢創新高,缺蛋已成常態化。當局將缺蛋歸咎為禽流感與極端氣候。但農業專家認為,要確保供蛋穩定,根本原因是要回到產業轉型升級,對養雞場進行升級改造,這需要政策的大力輔導和支持。

缺水,是老問題,當局同樣束手無策。今年3月1日台南進入二階段限水,高雄過去60天幾乎滴雨未下。台灣南部遭遇30年來最嚴重乾旱,情況甚至比兩年前的「百年大旱」更為嚴重。

水利專家直言,台灣的水其實非常多,水資源匱乏都是因為人為管理不善。長期以來有三個問題導致台灣水資源被嚴重浪費。第一,水庫淤積嚴重;其次,輸水管道漏水率高。第三,水價太便宜,這和健保費一樣,向來是執政當局不願碰觸的問題。

缺工缺才影響經濟

缺工、缺才問題在疫後尤為突出,已經蔓延到台灣各行各業,成為經濟復甦的一大阻礙。產業界人士疾呼,勞動力短缺、人才供需失衡,已成台灣迫在眉睫的社會危機。當局應妥善規劃生育政策、職業訓練,擴大引進海外人才,才能健全經濟發展。

缺電與缺地更是老生常談的問題。民進黨上台以來,積極喊出台商回流,缺地、囤地、高地價難題卻始終未解,讓廠商望而卻步。不顧現實過於冒進的「反核」能源政策,再生能源發電進度一直落後,全台大規模停電、限電事件在蔡英文任內多次發生。隨着核電廠發電機組陸續除役,台灣未來的供電缺口只會不斷擴大。

「七年七缺」固然有國際因素、氣候因素、疫情因素,但更多的是執政當局的失能讓問題惡化。尤其疫情肆虐的這幾年,人民對於「缺」的感受更為深刻。好不容易疫情即將過去,卻發現「缺」的問題更嚴重了。有資源卻不作為,面對問題卻不解決問題,反而還加以掩飾,將民怨來源通通歸咎於外來的「不可抗力因素」。這些官員行為實在讓人搖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