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會復常 ≠ 防病意識歸零\香港港安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 黃天祐

  圖:社會復常,還要戴口罩嗎?

政府於3月1日初起全面取消口罩令,室內、室外,甚至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也不需要強制佩戴口罩,可以說,這是從新冠疫情復常的最終手段。不過,放寬了超過半個月,學校有零星的上呼吸道和腸病毒爆發。現在除下口罩,究竟是否適合?

其實,大家是否還需要戴口罩上街,最重要的還是看幾個數字:感染和重症數字,以及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

自從3月解除口罩令,新冠病毒感染和重症數字未有大幅度的反彈,而且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的數字亦達到83%,加上第五波疫情已有高達數百萬人口感染,已建立了足夠的免疫屏障,解除口罩令是合適的做法。有些人肺功能較弱,如果長時間戴口罩會影響呼吸,在戶外走動時,他們應該除下口罩,呼吸新鮮的空氣。

長幼抵抗力弱 慎防傳染病

不過,隨着口罩令解除,香港亦與各地通關,旅遊突然間頻繁起來,變種的新冠病毒傳入香港的可能性未能排除。另外,雖然香港的流感季節已過,但其實流感一年四季在全球不同溫度的地區都有個案,就像鄰近地區如台灣和內地,近月亦有不少流感小型爆發。在香港,近兩星期學校亦有小型的呼吸道感染爆發,教育局立即給學校發出防疫指引。

長期病患者、長者和幼兒,在未來數個月仍需提高警覺。在人多擠迫的室內空間,例如大型的公共交通工具,大家戴上口罩保護自己,是明智之舉。

另外,由於我們戴口罩已有三年之久,這段時間的流感以及其他傳染病個案,大幅下降,我們身體對流感和傳染病的抗體自然較低,一旦感染,部分人的反應會較大,症狀相對嚴重。所以,我們更加要彈性處理,就像「落雨撐傘」一樣,如果傳染病的風險上升,我們便要提高警覺性,戴上口罩,勤洗手,再度應用我們三年來於疫情學習到的衞生常識,慢慢過渡到復常時期。

對於新冠病毒之前本已流行的傳染病,我們要維持防病意識,尤其長者、長期病患者、幼兒等抵抗力較弱群體。

病發3至5天 治療黃金期

不能不防的其他傳染病,包括:流感、肺炎鏈球菌、百日咳(見另文)。這些傳染病症狀相似,一般人難以單靠病情分辨。患者如有不適,應盡早求醫。

醫生會透過問診了解病人情況,同時可使用新冠加流感快測包,為病人找出致病成因。如有需要,亦會安排病人作進一步檢查。病人按醫生指示服藥非常重要,無論新冠或流感,在病發三天至五天內服藥,效果最顯著,病人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