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張緯晴:蕭邦前奏曲 如人生旅程

  圖:香港古典音樂鋼琴家張緯晴。

香港鋼琴家張緯晴(Rachel Cheung)即將推出首張國際專輯《Reflections》。其中,首支單曲蕭邦第3前奏曲已於早前上架。這張專輯是張緯晴在疫情期間遠赴德國柏林Teldex Studio錄音,反映張緯晴多年演奏生涯所積累的想法,收錄了她彈奏的蕭邦前奏曲、貝多芬第31號鋼琴奏鳴曲和拉威爾的《鏡》。\大公報記者 顏 琨

該專輯的監製是曾獲格林美獎、愛迪生獎、金叉獎的Michael Fine,被譽為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監製之一。「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專業的錄音棚內錄音,有16個麥克風。雖然此前在電台錄音的經驗對我有幫助,但一開始錄音的時候還是很緊張。得益於錄音棚團隊的鼓勵,整個錄音的過程讓我覺得非常舒服,也讓我對自己信心倍增,之後的錄音過程就順利許多。」

在張緯晴看來,錄音棚內演奏和現場舞台表演有很大的不同。「在舞台演奏則更偏重於整體音樂氛圍的營造。因為麥克風會把每一個音符放大,錄音需要更仔細,每一個音、每一個聲部都要彈得很好聽。」

《Reflections》凝結了張緯晴20多年彈琴生涯的想法,在選曲上亦選擇她曾在比賽時期、演出時期演奏過的樂曲。「蕭邦前奏曲有24首,彈琴的過程好似經歷不同的事情,宛如走過一場人生旅程。這一次選擇了貝多芬比較晚期的作品,呈現出一種對世界的愛與包容。拉威爾的作品更是和這一次專輯名字有密切聯繫,5個樂章分別展現了大自然5種風景,展現了拉威爾的個性,情感也非常豐富。」

在教學中收穫成就感

健身、練琴和鋼琴教學是張緯晴在疫情之下的日常生活。其中,練琴和準備演出是最重要的工作。但教學亦讓張緯晴收穫成就感。「教學一方面可以帶來穩定的收入,一方面為古典樂培養新的觀眾。當然,如果能夠培育下一代的鋼琴演奏者,亦是一件好事。」

趁着可以有充裕時間獨處練琴,張緯晴練習了巴赫《哥德堡變奏曲》,亦在去年12月於大館演出。「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難度很高的作品,演出的經歷只是演奏這個作品很小的一步。巴赫的音樂充滿着對神的崇敬,我在演奏的過程中也能夠感受到音樂的力量,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演奏這首曲子。」

在成為職業鋼琴家的道路上,張緯晴覺得比起規劃職業道路,她更看重眼下的每一個機會。在每一場演出裏,音樂是絕對主角,自己則是帶領觀眾享受音樂的引領者角色。「每一場演出的機會來臨時,自己能做的就是準備充分,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對音樂忠誠。」 圖片:受訪者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