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繽FUN英語/Open your ears & just have fun

小時候沒有活在一個英語環境中,只是受到老師及同學的薰陶,不自覺地對英語產生興趣。

在學習德語後才明白為什麼學生那麼難掌握聆聽的部分,即使在德語的環境中,學習進度也相當緩慢。很多個為什麼?

也許大家也嘗試了很多坊間介紹的聆聽技巧,今集「繽fun英語」介紹Miss Carol學習德語時候非常有效的技巧,大家有興趣不妨試試。

1.從上下文猜出意思

例如在聆聽自己挑選的新聞資訊性節目的時候,當中會有一些詞彙是比較熟悉,也有大量生字是不懂。不妨就自己懂得的關鍵字及圖像,嘗試猜測上下文的意思。

注意說話者的腔調、語調、速度、身體語言、周邊環境、面部表情等等,能夠猜測挑選節目的大概意思或是內容,不但減低學習的挫敗感,同時加強自己對語文的敏感度。

2.每次學一點點

很多學生希望在短時間內提升英語水平,所以強迫自己聆聽大量內容。有學生曾經告訴我,由於希望在雅思的聆聽考試獲得比較高的分數,每天花上6小時的時間去聆聽。

勤奮學習,當然值得嘉許,可是我們要看看成效。其實每天學習15至30分鐘比長時間的聆聽更有效。所以一般建議學生越早準備公開考試越好,皆因英語是一種技能,就是要花時間鍛煉才可以拿取好成績。

事實上,有很多學者研究證明「微小學習」(Microlearning):每天學習15到30分鐘,比在一天內強記數百個新詞或語法規則(grammar structure)有效得多。

3.在一周內聆聽同一個節目

選取一個有趣的節目,可以是收音機、YouTube、TED Talk或是Podcast。之後選擇一集,同一集整整聆聽一個星期。

在第一天聆聽的時候,選出困難的詞彙或句子,翻查字典之後再聽數遍。如是者在一周最後的一天便會把大部分內容理解。當耳朵適應節目說話者音頻的時候,也同時提升了聆聽技巧。

希望這三個小技巧,能夠幫助讀者加強或改善聆聽技巧。

Miss Carol 資深英語老師、國際英文考試主考官;前大專院校導師及企業培訓導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