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過眼錄/士之清者\劉 俊

在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之前,台灣文學和香港文學在內地是個少為人知的文學領域。隨着新時期的到來,一些內地學者開始關注這個領域,復旦大學中文系的陸士清教授,就是率先涉足這一領域的前行者之一。早在一九八一年,他就在復旦中文系開設了《台灣文學》課程,當年新華社、《光明日報》和《解放日報》都對此專門進行了報道,在海內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一九八三年,他又主編了《台灣小說選講》(上下冊),選取了自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初台灣新文學誕生伊始到七十年代末臨近他編選之際的台灣著名小說家如賴和、楊逵、吳濁流、林海音、聶華苓、於梨華、白先勇、陳映真、王禎和、黃春明等人的小說近六十篇,系統介紹台灣文學,這在當時又是一個「創舉」──通過對這些不同時期台灣作家小說創作的介紹和簡評,陸士清實際上勾勒出了一個二十世紀現代台灣小說發展的歷史脈絡。

在以後的歲月裏,陸士清不但將自己的研究視野擴大到更多的台港乃至海外華文作家,而且還形成了對三毛、曾敏之等台港作家的專項研究。他的研究,目光敏銳論域具有前瞻性;思想解放觀念具有包容度;學術扎實論述具有歷史感。無論是對白先勇、聶華苓藝術成就的發掘,還是對施雨、宇秀創作特色的研析,都展現了他的前瞻視野和寬廣胸懷。

除了教學和研究工作,陸士清還熱心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事業。他不但在復旦多次主辦過大、中、小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倡議並推動「上海論壇」,而且還擔任中國世界華文文學學會的監事長、榮譽副會長。身為學界前輩,他對青年人關懷備至,許多這個領域的青年學者如李安東、林青、梁燕麗、吳敏、王小平、白楊、方忠以及我本人,都曾受到過陸老師的關心和提攜。在我們的心目中,年已九十的陸士清教授不但是個視野前瞻胸懷寬廣的著名學者,更是個可親的藹然長者。對他,我們在內心深懷敬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