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三齣歌劇為香港文藝發展探路\潘麗琼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其中之一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但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路途艱巨,就拿最近在香港藝術節上演的兩齣創新粵劇《毛俊輝·粵劇情》和《竹林愛傳奇》,以及新派歌舞劇《兩生花》為例,看看香港本地文化藝術可以交出什麼的成績。

有「戲劇教父」之稱的毛俊輝,近年不斷在粵劇作新探索,今次在藝術節上演的三台折子戲,分別是改編自《蝴蝶杯》的《藏舟一夜》、改編自《孝莊皇后與多爾袞》的《密誓背後》,以及改編自《蝶影紅梨記》的《我的窺醉》。

其中改編自唐滌生傳世經典的《我的窺醉》最令我感到驚喜,是由現代視角去窺探古代的愛情故事。故事講述大學中文學系女生Linda(林穎施飾)迷醉於《蝶影紅梨記》的浪漫愛情,潛入了《蝶影紅梨記》的虛幻世界,遇上痴情才子趙汝州。趙和名妓謝素秋三載神交,互通詩詞,恨素未謀面,到首次約會時,卻被賣國奸相恃勢奪愛。謝素秋死裏逃生,但趙誤以為愛人已死,傷心欲絕,當二人終於相逢時,因為謝和趙好友有約在先,不能和趙相認,只能扮作已故太守之女。趙誤以為眼前人是鬼,疑幻疑真。

男女相愛三年從未相認,放在「即時通訊軟件」氾濫的今天,是匪夷所思。亦正因趙謝從未見面,才令Linda潛入《蝶影紅梨記》時,趙汝舟很迷惑,究竟她是誰?她為什麼對謝素秋的詩句,一一接得上?毛俊輝的改編,令原來「真假和人鬼」的懸念之上,多加一個「古今和虛實」的層次,迷離夢幻,令人拍案叫絕。究竟她是Linda還是謝素秋?界線變得模糊。

《蝶影紅梨記》是唐滌生改編自元朝張壽卿的原著,如今由毛俊輝再改編,並加強導演的角色,走出粵劇經典的「方程式」,大玩古今穿越,令經典煥發生命力,更易引起今天的年輕人共鳴,甚具創意。

話劇融合粵劇強化感染力

殿堂編劇杜國威的《竹林愛傳奇》,由粵劇實力派新生代藍天佑和鄭雅琪主演,更有大老倌新劍郎兼任主演和導演,成績不負眾望,我看的場次,全院滿座,掌聲不絕,肯定成為藍鄭的戲寶,很快就會重演。

《竹林愛傳奇》乃粵劇首次取材自竹林七賢的事跡,故事講述七賢後人向沖和嵇旦自幼青梅竹馬,婚盟早訂。嵇旦之父嵇康為司馬昭所斬,臨終時所緊抱之古琴不知所終。嵇旦決意尋之。怎奈晉武帝垂涎嵇旦美色,竟欲據為己有。故事不是一般才子佳人戲碼,而是有武俠色彩,讓藍天佑大顯身手,打得落花水流水,嵇康是文豪和音樂家,全劇詞曲優雅,令觀眾陶醉,貫穿全劇還有道家思想,面對朝廷的虛偽,向沖和嵇旦效法父輩,擺脫名和利的羈絆,隱逸江湖。

杜國威擅用話劇手法,又活用粵劇的唱腔和功架,強化表演的震撼力。不僅讓主角發揮得淋漓盡致,配角如梁煒康、阮德鏘、新劍郎、王潔清等都有戲可演。

相反,大型舞蹈歌劇《兩生花》卻令我頗為失望。《兩生花》分別取材自蕭紅的一生,也舞出西西筆下《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和《感冒》。但此劇把文字生硬地填入音樂中,詞不押韻,音樂也不悅耳,全劇以「講」為主,沒有故事性和娛樂性,觀眾難以投入。我身邊的觀眾有的中場匆匆走了,有的捱到下半場也中途逃了。其實演員和舞蹈員都盡了力,但這劇曲高和寡,或者是我不懂欣賞,總之難吸引觀眾。

縱觀三劇,都是演、舞和樂的人力物力巨大投資,亦富創新精神,不過成績有高低,觀眾反應有冷熱,盼望這是藝術家們探索的旅程中途站,更精彩的表演在前面。共同努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   資深傳媒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