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讀經典˙學名句/迷途知返

解釋:

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出處:

「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三國志·袁術傳》

典故:

袁術和陳珪是交情甚篤的好友,他們同樣出身自豪門世家,自少年時代就經常往來。他們身處的東漢末年,正是漢室頹敗,局勢風起雲湧之時。

袁術一次寫信予陳珪,當中寫道:「秦王朝丟失了政權和王位,天下群雄馬上群起而奪之。如今局勢豈不是和當年一樣,只有智勇雙全的人才能夠奪得天下。我和你有多年的交情,論謀取天下的大事,我只相信你一人。」

陳珪讀過來信,知道袁術想他加入叛變的行列,於是答覆他說:「從前秦國以嚴刑酷法統治天下,令百姓忍無可忍,才致使天下各地民眾群起攻之。但現在漢室雖然頹敗,也沒有那種酷刑暴政。同時朝廷當中也有曹操將軍輔助天子,重整被亂臣敗壞的朝綱,我想不用多久天下就會恢復太平。你和我都是出身於世代蒙受皇恩的公卿之家,理應與天下英雄同心協力,匡扶漢室。但是你竟想在此時圖謀不軌,實在令人痛心。若你能迷途知返,或許還能免去你的罪過。但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會與你同流合污的。」

陳珪本以為自己的回信能夠使袁術懸崖勒馬,迷途知返。但是袁術沒有聽從陳珪的勸告,決心與群雄爭奪天下。

袁術從南陽開始,成為割據一方的軍閥。並於建安二年在壽春稱帝,但是因其行為惹起各方反感,孫策、呂布、曹操、劉備輪番對其出兵,最終落得個兵敗身亡的下場。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