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歐盟擬援烏克蘭100萬枚炮彈

  圖:一名烏克蘭士兵在烏東前線整理155毫米炮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Politico網站、路透社、俄新社報道:歐盟20日就聯合採購彈藥達成協議,17個歐盟國家和挪威將共同為烏克蘭購買彈藥,承諾在12個月內提供100萬枚155毫米的北約規格炮彈。美媒稱,這筆交易是自詡「和平組織」的歐盟首次為參戰國購買武器,是歐盟踏出軍事化的第一步。與此同時,美國20日再向烏克蘭提供3.5億美元軍援,包括用於「海馬斯」的火箭、榴彈炮、高速反輻射導彈(HARM)以及反坦克武器等,此舉將加劇局勢惡化。

烏克蘭此前向歐盟表示,每月需要約35萬枚炮彈來阻止俄軍推進及發動反攻。根據歐盟這份聯合彈藥供應和採購協議,該計劃承諾立即撥款10億歐元,向軍火庫有盈餘的國家購買炮彈,並希望在5月底前運抵烏克蘭;再撥出10億歐元,共同為烏克蘭訂購更多155毫米炮彈和導彈。歐盟同時希望這筆訂單能有效刺激歐洲國防工業提高產能。

匈牙利拒參加「團購」軍火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表示,這對歐盟和挪威來說是「一個歷史性決定」。但媒體注意到,只有18個歐洲國家簽署該協議,包括德國、法國和荷蘭等國,但沒有意大利和西班牙,這再一次暴露了歐盟內部在持續軍援基輔議題上的分歧。

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20日表示,匈牙利不參與歐盟的聯合採購和運送彈藥協議。他認為,緩和當前俄烏局勢需要的「不是武器轉讓,而是盡快實現和平」。西雅爾多強調,戰爭的聲音在歐盟仍然甚囂塵上,而呼籲和平的國家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

Politico指出,根據該協議,所有訂購的武器必須由歐盟和挪威軍工企業生產,而一位歐盟高級官員上周承認,歐洲長期「產能有限」。這讓外界質疑歐盟能否按時按量向烏克蘭交付這些炮彈,或該協議只是歐盟提升自身軍事產能的新藉口。

北約擬在俄邊境屯兵30萬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歐盟國家一路下調國防預算,2014年達到1600億歐元的最低點;而且歐盟2500架軍用直升機有44個不同類型,4200輛戰鬥坦克有12種型號,混亂而分散的配置使得防衛合作十分困難,市場碎片化也不利於歐洲國防工業壯大規模。分析指,俄烏衝突去年爆發後,加快了歐盟向軍事合作組織轉型的步伐。

此外,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去年2月以來,美國向烏方提供的軍援總額已超過325億美元。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本月稱,由於美歐持續軍援,烏克蘭在2022年成為全球第三大武器進口國。

除了提供軍事裝備,北約正在考慮向靠近俄羅斯的東部邊境地區派遣30萬軍隊。美國前駐歐洲陸軍司令霍奇斯稱,這麼多士兵需要大量訓練靶場和彈藥,「這顯然需要時間,而且成本極高」。

俄:美英法德無資格成調停人

北約持續提供武器,刺激俄烏局勢。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19日談及中俄領導人會晤時聲稱:「呼籲(俄烏)停火是不可接受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揚言中方為俄提供外交「掩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回應道,中國既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又不是危機的當事方,也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指手畫腳,更無權向中方甩鍋推責。

俄外交部21日表示,美英法德不能充當烏克蘭和平進程的中立調停人角色,他們是烏克蘭境內同俄羅斯發生衝突的參與者。這幾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提供情報和目標指示,訓練烏士兵,向烏派遣僱傭兵,「早已信譽掃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