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負暄集/平安信\趙 陽

「到了記得來信。」這句話,帶着暖意,穿越時光、世代,乃至人性。

在電子通訊沒有普及的年代,離別的車站、送行的月台,情切切、意綿綿,車子啟動的那一刻,萬語千言凝結成這一句叮嚀。然後就開始了對這封平安信的漫長企盼。也不知到了沒有?現在怎麼樣?往往正叨唸着,郵差就來了。信捧在手上,每一個字都化成甜種在心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情感,在這一寄一收、一牽一念之中,又近了許多。我願意相信,那樣的年代,平安信帶來的幸福喜悅,更加真誠和寶貴。

移動電話普及,電子郵件盛行,平安信,不僅換了形式,更有了區分。車到站了,發個信息;回到住所,打個電話。如果文藝一點,可以在旅途上寫一封情景交融的郵件,不但報了平安,更把沒有說完的話,好好地說上一遍。天南海北,無論西東,可以敷衍,可以認真。

時代不同,距離已然不是問題。不是越遠越需報平安。現如今,哪怕只是相隔幾個街區,兩個人分別,也往往會「到家記得說一聲」。既可以是客套,也可以是認真。但情感的錯位,卻正是在這件小事上得以體現。有時同學生們聚餐,地鐵站道別,我會逐一叮囑到家報平安。結果就是,有人到家立即發來信息,有人臨睡前才猛然想起,還有人乾脆忘記。師者的仁心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在意。

怪不得學生,成年人之間,也往往是你在乎我、我不在乎你。職場上,平安信成了感恩的標配禮儀。比如,公司聚餐,回到家後,趕緊發信息給老闆,以平安到家為開頭,密密麻麻地講一講晚上席間的受教、誇讚一下老闆的風範、感激老闆的關心幫助提拔照拂,以期換來「懂事,孺子可教,再加一級薪水」的美譽。

平安信,千變萬化,真假難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