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藝加之言/《庫普蘭之墓》\王 加

今年是偉大的法國巴洛克作曲家弗朗索瓦·庫普蘭逝世二百九十周年。十九世紀著名的印象派作曲家毛瑞斯·拉威爾曾為他譜寫過一首《庫普蘭之墓》。「墓」在此特指從十七世紀開始流行的音樂術語,意為「為紀念而寫的作品」。這首包含前奏曲、賦格、弗爾蘭納舞曲、里戈頓舞曲、小步舞曲和托卡塔的鋼琴組曲實是作曲家為悼念六位在一戰中犧牲的故友而譜寫,名為向被譽為「偉大的庫普蘭」的法國前輩致敬。

恰逢本月七日是拉威爾誕辰一百四十八周年,應景推薦一張飛利浦唱片公司於一九七七年發行,荷蘭指揮大師伯納德·海丁克執棒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所演繹的拉威爾名曲,包括《波萊羅》舞曲、《鵝媽媽》組曲、《庫普蘭之墓》和《獻給逝去公主的孔雀舞》。唱片封套選擇的是法國後印象派巨匠保羅·塞尚的《楊樹》。

畫作以清晰且粗獷的筆觸呈現了一片諾曼第地區的楊樹林。塞尚用頂天立地、密不透風的楊樹林覆蓋了畫面右側,一條蜿蜒曲折的小路從近景向左側延伸。樹木間斑駁的光影空隙和色調漸變顯然借鑒了印象派的處理方式,也讓樹林顯得有變化而不單調;但無論是天空還是草地快速的大面積平塗則凸顯了後印象派的特徵。和大多數受「日本主義」風潮影響的同時期畫家們一樣,日本藝術也讓塞尚受益匪淺,楊樹頂端的不規則裁切便吸收了浮世繪版畫中的構圖方式。儘管拉威爾並不承認自己屬於印象派,但他仍被歸納到此類別範疇之內。因此,選擇與他同時代的塞尚作品用於唱片封面也是順理成章。不過因版面所限,畫作右側高聳入雲的楊樹林還被裁掉了三分之一,原作中幾棵和莫奈著名的「楊樹」系列作品中幾乎雷同的筆直樹幹遺憾未能出鏡。

「碟中畫」拉威爾作品選集/《楊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