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見錄/GPS藝術\胡一峰

隨着跑步成為熱門運動,在朋友圈裏晒運動軌跡的也多了起來,而且晒法不同。有人晒軌跡只求有圖有真相,為自己的跑步時長、配速和距離提供不容懷疑的「論據」,就好比談到經濟問題時,專業人士總要在數據之外配上圖表、曲線,以示嚴謹牢靠。此時的運動軌跡純屬客觀紀錄,並無「藝術」可言。

另一些「跑友」則是一本正經地晒軌跡,跑了多久、跑得多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跑得美不美、有趣不有趣。這種「創作」有個專屬名詞:GPS藝術。電子地圖是畫布,移動的雙腳就是筆,「跑」出一幅「畫作」。當然,也不一定用腳,攜載了GPS的東西,都可以參與創作,比如天上的鳥、水裏的船,還有地上的車等。

在日本,有個男子開車從北部的北海道到南端的鹿兒島,用七千一百六十三公里的奔馳,在谷歌的日本地圖上寫下了「Marry Me」,還畫了一顆被箭射中的心。講到這裏,你一定猜到了,他這幅GPS「藝術品」的用途是向女友求婚。這次創作為期六個月,被稱為目前世界最大的GPS「藝術品」。自從進入工業時代,規模大就不算什麼稀奇了,也從來沒成為評價藝術水準的標準。不過,這位日本痴情男腦洞之大,倒確實很有「藝術家」的氣質。

朋友圈裏跑友們的作品沒有這般氣勢恢弘,也很難如此精巧,最多像幅少兒簡筆畫。在我印象中,一位天壇公園的晨跑者畫出過一頭憨憨的大象。我也一時技癢,照葫蘆畫瓢,到天壇公園去跑過幾次,畫出來的卻是拖着長尾巴的雞蛋,或支着天線的電視機,想到讀中學時幾何一直是老大難,便也釋然。近來我改換「跑風」,在家原地慢跑,也不再關注軌跡,畢竟,一小團「亂麻」實無可觀之處。

不過,GPS藝術,人人可畫,隨處可畫,確實給生活添了許多趣味,作為技術改變文化這股熱潮中孕育的新寵兒,促使我們多一個視角思考科技、藝術與生活三者的關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