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珠海樂悠行\朱昌文

  圖:桑格花叢。\作者供圖

新冠疫情消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餓遊」三年的眾多港人,紛紛回鄉探親或前往各地旅遊,看看祖國今天的新面貌。我和一大群朋友也急不及待,日前到珠海市兩天一夜休閒美食遊,不論遊覽景點和飲食住宿都頗為愜意,總算償了心願。

我們乘坐的直通跨境旅遊巴士經港珠澳大橋,約四十五分鐘的行車時間,駛抵位於珠江口西岸的濱海城市珠海。由於我們這個旅行團大部分團員都是銀髮一族,不適宜遊覽人多擠迫或太花體力的景點,所以選擇了幾個以園林和具有文化歷史遺蹟為主的景點,包括共樂園、香山湖公園、板樟山慢行隧道、珠海博物館新館、珠海規劃展覽館以及橫琴芒洲濕地公園等。

共樂園位於唐家灣北面的鵝峰山下,為唐紹儀的私人花園,始建於一九一○年,曾取名「小玲瓏山館」,一九二一年擴建時改名「共樂園」,一九八二年擴建時再改名為「唐家灣公園」,共佔地三萬四千平方米,主要建築物有觀星閣、田園別墅、石門坊、六柱亭等,石門坊門額上「共樂園」三個字是唐紹儀手跡。

在花園樹叢中,我們發覺有一株高數丈的檸檬桉樹,枝葉茂盛,看說明文字,原來是著名京劇大師梅蘭芳於一九三一年應唐紹儀之邀,與當時內地眾多文藝界精英南下參觀時親手所植。此樹雖歷經風雨滄桑,仰觀之卻像一位裙裝少女隨風飄舞,姿態娉婷,風姿迷人,所以又稱為「美人樹」。

珠海既是園林城市,人們不論走到哪裏,都可欣賞到姹紫嫣紅的花樹美景。當團員到達香山湖公園門外時,看到眼前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不禁「嘩」聲四起。這個大公園地處香洲區鳳凰山,一期面積佔地三十萬平方米,二期佔地十六萬平方米,其中綠化面積達十八萬平方米。因此,在春意盎然的園內,千花萬樹,爭妍鬥麗,形成色彩層次豐富的景觀。除了滿山盡是「黃金甲」的黃花風鈴木吸引遊人打卡之外,公園還遍植多種花樹,其中近公園大門山坡上的一大片色彩艷麗的格桑花,最吸引女團員們的目光,不少人走進花叢中打卡拍照,無不喜笑開顏。

還有佔地六十公頃的橫琴芒洲濕地公園,也有美不勝收的自然風光和人工花海,風景秀麗,濕地上生長着多種紅樹林植物和大片蘆葦蕩,吸引大量雀鳥到此棲息、繁衍,成為鳥類的生態家園。

此行遊覽景點不得不提新建成的珠海博物館新館和相連的珠海規劃展覽館,裏面展品內容豐富,令參觀者既可了解珠海的「前世今生」發展過程,也預見到這個宜居城市未來會建設得更加美麗迷人。

遊珠海,如果時間許可,該在香爐灣畔風景優美的情侶路下車走走,看看這城市著名的地標──珠海漁女雕像,以及一大一小貝殼形狀的「日月貝」珠海大劇院,可惜我們旅行團兩天的行程節目排滿了,只能日後重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