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生活與社會/人道救援彰顯人性光輝

一行59人的香港特區政府救援隊聯同國家救援隊遠赴土耳其一起救災,爭分奪秒合力救人,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行政長官李家超稱讚救援隊發揮無分國界的互助精神,並為他們的表現深感驕傲。這場逾3.7萬人死亡、造成841億美元財政損失的地震,在世界各地都引起極大回響。究竟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在這些大型的天災,能作出怎樣的貢獻?這些組織又面對什麼限制呢?

現時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可分為聯合國轄下及不是因國際條約而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劃署及世界衞生組織均屬於聯合國轄下的人道主義組織。在今次的毀滅性地震中,世界衞生組織便向土耳其及敘利亞提供了72公噸創傷和緊急手術用品,以用於救治傷患及向受這場悲劇影響的災民提供緊急護理服務。在國際非政府組織方面,較廣為人知的包括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無國界醫生、樂施會及世界宣明會等。在為災區進行初步評估後,世界宣明會已迅速聯同當地的合作夥伴為醫院及救援組織提供17000公升燃料,讓醫療服務及搜救可以繼續;為居住在臨時避難所的9630災民提供暖爐及燃料,協助他們保暖及維持電力供應;並為57000人提供醫療援助及為11490人提供即食食品等。在這爭分奪秒的拯救過程中,聯合國轄下組織及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均能恰如其分發揮其所長,為災民提供最迫切的救援服務。

救援定四原則五標準

在這些人道救援工作中,各個機構及組織有哪些守則及指引需要遵守呢?根據《國際紅十字和紅新月運動與非政府組織災害救援工作守則》,人道救援須符合人道、獨立、公平及中立等四項基本原則。以今次發生在土耳其及敘利亞的大地震為例,各國派出的救援隊及捐贈的救援物資都只會以盡快救出災民及維持他們的生存需要為依歸,並且撇下各種形式的政治考慮。此外,根據《環球計劃──人道主義憲章與人道救援響應最低標準》,各個救援機構在進行救援時在潔淨水和衞生、營養食物、糧食援助、臨時住所及衞生護理等五個範疇須達至一定標準。然而,在巨大災害面前,要維持這些準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由於地震造成衞生基建設施受損,災區供水短缺大大增加傳染病爆發的風險。在大量建築物倒塌的情況下,不少災民根本沒有棲身之地,只得住在臨時庇難所內,甚至在嚴寒下露宿。其實每次有重大災情發生,災民需要的援助很多時都超出國際救援組織的負荷,至於所訂下的最低標準往往只僅作參考。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全人類都活在同一條地球村的情況下,各國政府都應放下嫌隙,共同應付大自然災害帶來的挑戰,才能真正印證人類歷史上的進步。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獅子會中學老師 王偉傑

思考問題:

1. 為何不少國家願意向受自然災害蹂躪的國家提供援助?(提示:基於人道主義立場、展現泱泱大國的風範及在國際舞台上展示其影響力)

2. 面對不同的自然災害,你會如何幫助國際救援組織?(提示:可從撥出一部分零用錢作捐款、呼籲身邊的親朋好友響應籌款及學習救援技巧並在將來仿效救援隊前赴災區等方法考慮)

友情鏈接